丰满水电站重建工程全面投入运行 实现清洁水力发电与生态环保灌溉多赢

2020年12月31日14: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2月29日,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全面投入运行,实现清洁能源、生态环保、防洪减灾、灌溉养殖的多重成果。全面投产后的新丰满水电站将为吉林和东北地区的电力供应、防洪减灾、生态环保、灌溉养殖等发挥更好作用。

据悉,自1937年丰满水电站开始兴建,切断了松花湖内鱼类洄游通道。电站以丰满重建工程为契机,新增了鱼类增殖站和丰满、永庆两处过鱼设施,采取分层取水的发电引水措施提高下游河道水温,修复鱼类生态环境,打通了中断的鱼类回游通道。丰满新坝过鱼设施整体布置于枢纽右岸,主要组成部分为:环绕尾水渠鱼道集鱼系统、升鱼机系统、放流系统、观察室和辅助设施。过鱼设施目前基本建成,将于2021年4月末投入使用,在5月至8月的鱼类洄游期发挥作用。

2019年9月20日,丰满重建工程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一年之后的2020年9月25日,丰满重建工程最后一台机组6号机组投产发电。新机组和原三期机组联合发电,水量大、水温高,保护了雾凇景观形成的条件。

丰满重建工程首次攻克“一址双坝”建设难关,在原丰满水电站大坝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新建大坝坝长1068米,最大坝高94.5米。新建6台单机20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保留原三期工程两台14万千瓦的机组,电站总装机容量148万千瓦。

2019年5月20日,通过拆除挡水岩坎缺口,新老坝间开始充水,6月15日水库开始回蓄。新坝最大泄洪能力比原大坝提高了一倍。(陈锋)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