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调对接”结实效——延吉市探索全新信访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2020年12月28日15:3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省延吉市司法局与延吉市信访局深化“枫桥经验”,探索全新信访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在延吉市信访局设“访调对接”工作室,在延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访调对接”窗口,负责信访案件中涉及人民内部矛盾纠纷的受理、登记、转办、督办等工作。

延吉市坚持属地负责原则、自愿依法原则、协作配合原则和注重实效原则,在以人民调解方式处理信访事项,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同时,有效整合信访、司法行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类人民调解组织的资源,规范信访案件的甄别、流转和调处,推动“访调对接”工作取得实效。

延吉市分类处置信访事件,探索出“急信急访,第一时间全力化解;初信初访,认真对待妥善化解;老信老访,追根溯源细致化解”的“访调对接”新路径。

急信急访事件往往发生突然,对于急信急访,人民调解员需要快速介入,了解事态发展,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维持秩序,让群众找到人、说清事。

初信初访是化解矛盾的最佳时机。某银行与金山嘉园小区业主、物业公司之间因为消防通道问题产生矛盾,人民调解员多次实地踏查,找准问题焦点,多方约谈,最后三方握手言和并重新签订了《物业服务协议》。最终,物业公司创收,业主和银行享受更高质量的物业服务,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老信老访问题错综复杂,涉及人员多,时间久。延吉市人民调解员理清案件脉络,先对信访事件整体情况进行把握,再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掌握全局。

延吉市还通过完善基层法治与社会维稳的工作对接、构建普法学法与解决问题用法的学用对接、健全法律法规与强化制度保障的对接等“三个对接”,提升“访调对接”的顺畅度。

延吉市开展“访调对接”工作,是对“枫桥经验”的探索和深化,为及时就地解决基层群众信访矛盾拓宽了渠道,积累了经验。信访及司法部门在“访调对接”工作中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促进“访调对接”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彰显以法省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工作理念,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让“枫桥经验”在基层开出新花。(王天武)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