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国大众冰雪季全方位展示吉林特色长春风采——专访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温良杰

2020年12月27日16:00  来源:新华网
 

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将于12月2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潭景区举行。活动将围绕“激扬中国梦、冰雪酝新篇”主题,通过“吉林两大冰雪体育文化产业园区现场展示、三地冰雪活动线上交流、四省分会场联动”的方式,掀起全国冰雪运动的热潮。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吉林省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吉林省体育局、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

为筹办好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长春市政府组建工作专班,作出细致安排,通过丰富的活动内容,增强参与感和沉浸感,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推动大众冰雪运动深入开展,全方位展现吉林特色、长春风采。目前启动仪式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12月27日,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温良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对本次活动的内容、特色及筹备工作等情况进行全面介绍。

记者: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在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活动的基本情况?

温良杰: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由国家体育总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吉林省体育局、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这是在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进入‘冲刺’之年,对新时代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一次集中展示。活动将于12月29日10时在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主会场准时开启,同时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河北省承德御道口、海南省三亚市、湖北省神农架林区设置4个分会场,采取视频连线方式与主会场进行现场连线。

为了筹办好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自9月3日接到承办任务以来,长春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作出细致安排,成立了由全市各职能部门参与的筹备工作小组,包括统筹协调组、筹备工作组、赛事工作组、疫情防控工作组、安保工作组、人员接待组、宣传协调组等,挂图作战,目前启动仪式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记者:启动仪式包括哪些内容,主要有哪些亮点?

温良杰:启动仪式包括“中国冰雪网站APP”上线启动仪式及活动宣传推介、启动仪式、中国冰雪运动成果展示、东北冰雪民俗文化体验、冰雪运动赛事和冰雪活动展示六大板块。

第一板块:“中国冰雪网站APP”上线启动仪式及活动宣传推介。在天定山滑雪场雪具大厅举行 “中国冰雪网站APP”上线启动仪式;通过“中国冰雪地图”展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以来,冰雪运动在全国发展的生动态势,展示“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来宾共同参观长春冰雪新天地,展示吉林省优质的冰雪资源、壮美的冰雪景观、热情的冰雪文化。

第二板块:中国冰雪运动成果展示。在位于净月潭瓦萨博物馆内的展区,利用简洁大气、充满科技感的展示内容,充分展现雪的柔美和冰的坚硬,全面介绍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辉煌历程。

第三板块: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通过恢弘的舞台设计,展现“冰雪为景·万众欢歌”的现场喜庆场面,突显天、地、冰、雪相互交融的和谐氛围,充分展示社会各界对2022北京冬奥的热切期盼。

第四板块:东北冰雪民俗文化体验。全新打造的东北民俗市集体验区,设有冰糖葫芦、冻梨、冻柿子、烤地瓜、冻鱼等东北特色食品和草编、春联、剪纸、簸箕等手工艺品等民俗展区,同时设置冬奥纪念品等冰雪展位,全面展现东北民俗风情。

第五板块:12项冰雪运动赛事。仪式当天,现场将举办2021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全国大众越野滑雪赛、全国大众冰雪汽车邀请赛、冰球挑战赛、吉林省雪地足球锦标赛、“滑行中国”城市系列赛(长春站)、全国大众雪地卡丁车挑战赛、全国大众冰上龙舟赛、全国大众打雪仗精英赛、全国青少年雪地棒垒球赛、全国青少年雪地球锦标赛、全国大众高山滑雪赛(长春站)和全国大众单板滑雪挑战赛(长春站)、青少年滑雪体验等赛事活动,全面展示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

第六板块:8项冰雪活动展示。仪式当天现场将组织开展冰帆、花样滑冰、冰陀螺(冰猴)、冰爬犁、堆雪人、雪地热气球、冰雪动力翼、雪地风筝滑雪等大众冰雪活动项目展示,以活动的参与感和沉浸感,推动大众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展示吉林省冰雪活动的特色。

本次活动有四个方面的亮点,一是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首次来到“山海关”外。为更好地发挥冰雪运动传统地区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继北京、河北、上海、天津之后,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首次来到“关外”,在长春市举办。这是冰雪运动在深入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背景下,形成传统地区更加火热、新兴地区活力不断新局面的具体体现,也是冰雪运动助力区域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是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新方式、新做法、新创意、新技术。启动仪式将充分利用东北地区丰富的冰雪自然资源以及冰雪运动人才资源,着力凸显传统地区冰雪运动发展的新热度、新亮点、新方式,广泛利用5G技术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按照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总体形式,感受形式各异的东北民俗冰雪活动。同时,利用短视频平台发布“冰雪运动体育明星”“欢乐冰雪·燃动中国”等视频联动,掀起“冰雪热”“冬奥热”全民热点话题传播。

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开展一系列形式各异、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的冰雪赛事活动。围绕“激扬中国梦、冰雪酝新篇”这一主题,启动仪式现场建设了以冰雪运动元素为主题的巨型标志性主题雪雕,以及涵盖艺术、民俗特色的艺术雪雕景观群,开展了越野滑雪比赛、群众冰雪赛事活动、东北民俗展示等活动,在展现吉林省大美冰雪独特地域魅力的同时,呈现出群众冰雪运动大联欢的生动局面。

四是各地分会场联动,体现全国联动、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在主启动仪式之外,还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河北省承德市、湖北省神农架地区、海南省三亚市设置了四个分会场,展示全国各地区各具特色的冰雪赛事活动和冰雪民俗活动,分会场将与主启动仪式一并在12月29日上午通过5G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呈现,进一步展现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以来,全国冰雪运动发展的红火局面。

记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组委会如何确保本次活动既安全又精彩?

温良杰:当前,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平稳,但从全国情况看,输入性病例时有发生,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组委会将疫情防控作为安全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方案》和《医疗救护保障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落实到位。参加启动仪式的各方代表、嘉宾和工作人员及长春本地参与本次活动的组织者等全体人员(含驻地宾馆),每个人都要报备前十四天行程、自我监测卡和前七天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签订健康承诺书,与会人员所在单位都要报备健康承诺书和与会人员健康统计表,组委会审定合格后方可发放工作证件。活动全程需佩戴口罩。活动现场也有相应要求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办好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将会给长春的城市发展带来怎样的深远影响?

温良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成就了长春雄厚优质的冰雪资源优势。长春是国家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确定的开展冰雪运动的重点城市,是一个既有夏季奥运冠军,又有冬季奥运冠军的城市。多年来,长春市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体育强国战略目标,围绕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要求以及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始终致力于冰雪运动发展。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赵伟昌、叶乔波、陈露、李佳军、齐广璞以及两届冬奥会冠军周洋等一大批优秀冰雪人才,凝聚了民族力量、振奋了民族精神,为国家、省、市争了光。并成功举办了亚冬会、全国冬运会、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国际雪联越野滑雪赛中国巡回赛等一系列冬季赛事。近年来,长春市更是重视体育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推进冰雪项目进校园,开展“全民上冰雪”“百万学子上冰雪”等群众性普及活动,并从中发现、选拔和培养学生冰雪运动好苗子。办好此次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进一步促进冰雪运动的同时,还将推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经贸等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