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万福村的幸福新生活

2020年12月27日08:5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探访万福村的幸福新生活

  日前,记者来到洮南市洮府街道万福村,还没到村部,便传来了阵阵锣鼓声。

  “万福村的小剧组,大家和睦来相处,我们的水平却不强,学习!乡村领导支持我,我们的演员演得火,大家齐心来努力,争气!宣传党的好政策,演员个个不退缩,农民的生活真提高,共产党好!……”村民们正在排练自编自演的三句半,词句朗朗上口,表演情真意切,赢得了围观村民的喝彩和掌声。

  万福村注重精神文化建设,村民们组建了自己的文艺演出队,经常排练二人转、单出头、三句半等文艺节目。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村民们的精神风貌悄然改变。

  乡村大舞台——村民们的“文化大餐”

  2017年,为了满足村民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依托村部改造,万福村在扩建后的村部东侧建设了“乡村大舞台”。

  “乡村大舞台”虽没有炫目的灯光效果和华丽的舞美布置,却催生出了一个又一个原汁原味的精彩节目。有宣传脱贫攻坚先进人物的快板《夸夸万福村的好人好事多》,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歌》和情景剧《邻里之间》等。村民们将身边的好人好事、邻里情、社会美德转化为原创的歌曲、诗歌、快板、情景剧等,用艺术的形式将源于身边的正能量传递出去,受到村民们的欢迎。

  自“乡村大舞台”建成以来,万福村20多支农民文艺队,150多人先后在这里演出,表演的节目超过200个,观众6000多人次。“乡村大舞台”激起了万福村文化建设和文化交流的热潮。

  “乡村振兴需要一双翅膀,一翼是产业富民,另一翼是文化惠民,我们万福村坚持‘文明立村,文化兴村’的发展思路,在让老百姓富起来、乡风文明起来的同时,也架起了乡村振兴的精神之魂。”万福村党支部书记沈宝忠说。

  青年农民学校——播撒乡村振兴的“金种子”

  走进万福村村部,走廊墙上的“万福能人榜”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些都是从我们村走出去的能人,村民们都为他们感到自豪,他们是我们的标杆和榜样,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村部图书室出来的村民张闯介绍说。

  在万福村,青年农民们心里都有着一股不甘落后的劲头,比学赶超的氛围浓厚。开设在村部的青年农民学校,被村民们誉为汲取知识的“充电宝”,也是青年农民们学习交流的家园。在这里,他们交流经验、共享信息,携手向着致富的目标迈进,学校先后为6000余人次进行了技能培训,受到村民们的好评。

  2016年以来,万福村的致富能人在青年农民学校将种植、养殖的技术,经营中积累的经验进行共享,帮助贫困群众提高技能,让贫困群众通过接地气的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育肥养殖——铺就致富“幸福路”

  “这羊真肥,一二三!抬!”在村民王春丽家,一家人正忙着将围栏里的羊往车上装,收羊的客商是从长春来到万福村的。“我家从事育肥羊已经9年了,每茬羊都得卖700多只。今年的行情挺好,每只羊都能卖到1800多元。”王春丽说。

  “我们村民有传统的养羊习惯和基础,村子又在市区近郊,便于交易,因此从事育肥羊的农民很多,在栏的羊少的有几十只,多的有3000只。王春丽家是村里的畜牧科技示范户,像这样的示范户在我们村有20多家,树立这种标杆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养殖大户的带动和辐射作用,让全村走上致富的幸福之路。”沈宝忠说。

  万福村把畜牧业作为全村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产业来抓。近年来,全村畜牧业的生产和销售一直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全村育肥羊1.8万只。

  夕阳西下,金色的余晖洒在村路上,伴随着袅袅升起的炊烟,记者结束了万福村的采访,村民们的勤劳质朴、积极进取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脱贫攻坚,万福村美起来了,村集体经济壮起来了,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了……万福村的村民们满怀信心地踏上了乡村振兴之路,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记者 戈驰川 张磊 尹雪)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