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冰雪激情共筑冬奥梦想

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赛事各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

2020年12月25日10:04  来源:吉林日报
 

激情瓦萨,心系北京,助力冬奥。12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将在长春净月潭净月雪世界开赛。这是我省贯彻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实际行动。

冰雪的盛会如约而至,光荣与梦想一起绽放。今年的比赛包含世界罗佩特滑雪联合会巡回赛中国站50公里比赛、瓦萨滑雪节越野滑雪长距离50公里大赛、全国大学生25公里长距离赛、瓦萨滑雪节大众越野滑雪全程50公里比赛、瓦萨滑雪节大众越野滑雪半程25公里比赛、瓦萨滑雪节大众越野滑雪迷你2.5公里比赛六等项专业赛事。比赛邀请了来自国家越野滑雪队、滑雪运动员及在华外籍滑雪爱好者和大众越野滑雪爱好者等共计550余人参赛。

与往届相比,为了继续扩大瓦萨的影响力,扩大瓦萨粉丝团队伍,维持和增强瓦萨滑雪节的境外粉丝粘性。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将以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同时举行。

本届比赛同步开启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线上赛,线上赛是世界罗佩特线上赛联盟之一,将以虚拟比赛形式邀请外国友人或者滑雪爱好者在越野滑雪板、越野滑轮、滑雪器材上进行比赛,选手可以从三个不同参赛组别进行选择,活动时间为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31日。目前,已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线上中国瓦萨滑雪大赛,境外报名选手可以上传自己的滑雪成绩到中国瓦萨平台将同样获得赛事完赛奖牌并参与赛事网络排名。

体育强则国家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增强人民体质,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第7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将与第19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同时举行,为保障活动顺利成功举办,对今年比赛赛道进行了修改,避开跨越净月潭景区园西环潭路,此赛道方案同时征得了北京冬奥组委越野滑雪项目裁判组同意,长度、坡度均符合比赛技术要求。瓦萨滑雪节赛道全长25公里,平均4米宽,于12月13日开始铺设,目前完成赛道铺设的50%,预计12月27日完成赛道铺设。

冰雪运动的赛场是体育竞技的场所,也是健儿们展示拼搏精神、展现体育风尚的舞台。2003年,瓦萨国际滑雪节从故乡瑞典走进中国,瑞典瓦萨悠久的历史传承与长春独特的冰雪文化相融合,诞生了融合体育、旅游、文化、经贸多元因素于一体的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历经18年的发展,中国瓦萨已经成为国内冬季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越野滑雪赛事活动,也让长春这座城市释放出了精彩纷呈的冰雪活力。

以举办冰雪盛会为契机,加快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作出积极贡献,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吉林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强化赛事安全措施 保障选手人身安全

●除现场及赛道中有应急救护车随时待命外,组委会还安排了定点医院开启绿色通道。

●组委会发生紧急情况后拨打120急救热线,将通过内部专线第一时间联系到现场最近救护车到达现场处理伤员。

●所有医疗救护志愿者均配有无线电对讲机,并经过培训后可清楚明确地表达自己所在方位,确保发生意外后与指挥部报告伤员位置。

●邀请长春蓝天救援队30人为赛事全程保障,确保每一公里站位一人,并协助维护现场秩序。

●组委会为所有参赛选手购买了赛事专业保险,最高赔付金额为30万元,并含有猝死赔付项目。为所有参赛运动员购买了运动员专业赛事保险,保险中含猝死赔付项目。

●志愿者共计150人,其中赛道志愿者共计60人,平均400米站位一人。负责协助交警进行交通管制及协助蓝天救援队进行安全保障工作,在选手受伤第一时间向总台汇报具体位置及伤势情况。

●严格实施参加活动人员健康管理。自12月14日起,所有将进入活动区域的工作人员实施为期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和登记报告,非必要不离长。工作人员在执行任务期间落实封闭管理,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报至所在区卫健局驻点保障工作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处理。

●严格实施参加活动人员健康管理。提前收集参会人员信息,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所在的地级市人员非必要不来长。国家、其他各省市自治区参加活动嘉宾要做好抵长前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并如实填写《个人健康监测记录》。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