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机关户籍业务实现“全省通办”

2020年12月21日08:2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全省公安机关户籍业务实现“全省通办”

  自12月21日起,全省公安机关全面实行户籍业务“全省通办”。今后,我省居民在全省任意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经户籍民警与公安“大数据”核对无误,即可办结20项户籍业务,实现群众办事“就地就近”和“最多跑一次”。

  工作中,省公安厅自上而下建成了数据集中存储、业务网上办理、流程全程监管的省级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破解了系统建设标准不统一、业务多平台流转、数据分散存储、系统不兼容共享的问题。同时,积极打通“全省通办”关键节点,汇聚整合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的数据信息,初步建成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索引,关联出生、婚姻、房产、社保、学历等信息的公安“大数据”资源库,实现全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与社会资源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为户籍业务“全省通办”提供技术支撑。此外,省公安厅研发了“电子签章”系统,全省973个户籍派出所、68个县区户政大队户口专用章全部电子化并加密存储入库,户籍民警为群众办理业务时异地调用、打印,为实现户籍业务“全省通办”打下坚实基础。

  实行“全省通办”后,申请人可就近就便申请办理,户籍民警通过全省人口信息系统与公安“大数据”共享的社会资源进行实时核对,无需申请人提供纸质材料,即可网上校验信息真伪,再通过网上调用户籍地派出所签章,打印户口簿办结业务,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自9月1日试点运行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办理“全省通办”户籍业务4232件。(记者刘巍)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