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白衣战士的诗篇

2020年12月18日16:3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新冠肺炎肆虐的2020年春天,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先后派遣7批共214名白衣战士支援武汉,他们在武汉的70多个日日夜夜汇集成了《大医精诚》中的28个故事。该书由作家江北和刘丽丹经过大量采访记录而成,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

如果说,为武汉拼过命的医护人员是一束光,照亮了武汉上空的阴霾,那么在《大医精诚》的28个故事中,每个人都是一盏灯,照见了家国之思、医者仁心,也照见了细微之处的人性之美。从北国春城,到江城武汉;从白衣天使的扶危济厄、严谨细致,到白衣战士的生死不计、无所畏惧,吉大一院人将“大医精诚,尚美至善”的院训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无私奉献”的白求恩精神诠释成了一部春天的史诗。

“白衣披在身上/你就变成战士/心中装了一种大爱、崇高/装了奋不顾身的毅然、决然……”这是一位医生在心里默念的诗稿。在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战斗中,医护人员们说更喜欢被称为“白衣战士”,这个称号让他们觉得有力量,同时也鼓舞着患者去对抗病痛与恐惧。

在武汉的每一天,医疗队都面临着意想不到的困境,在诸多的挑战中,是“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专业精神点燃着吉大一院人心中的火焰。如此,才有了抗疫一线那些从容不迫的身影,防患于未然的机敏,互相扶持的团队协作精神;才有了在不可能的情况下创建ICU的可能,以及在救治了大量危重患者的同时,创造了无数个“第一”和“吉林之最”的奇迹。他们至精至微的专业精神是严谨甚至严肃的,但医者们舍己为人的赤子之心却是滚烫的。他们一面是白衣天使,把生命至上当成格言,把病患当成亲人,为了沟通去学习方言,去陪伴和安慰,去当快乐天使,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他们一面又是白衣战士,有召必应,不辱使命。穿着纸尿裤,剃光头发,开启“三头六臂模式”,睡在办公室,压缩睡眠时间,永远冲锋在前。然而,在高感染风险,高工作强度的环境中,经历过暴风骤雨洗礼后的吉大一院人,却表现出了医者特有的朴素,如高岚护士长所说的,这些都是“应该做的”,这句轻描淡写的话是医者“诚”心的真实写照,也正是这份赤诚终于穿透层层乌云,让阳光重新照向了充满生机的大地。

今年网络上有一句流行语,叫作“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书中的他们是平凡的,实实在在的人,有的是三岁孩子的妈妈,有的是家人重病在床的子女,还有第一次“上战场”而难掩激动的护士。主任医师高兴时会像小孩子一样跳格子,护士长疲乏时会说“累,怎么不累”,医生穿上防护服时觉得自己像《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他们在异乡想家,想念亲人,为了不让女儿伤心而撒谎……然而,正是这些平凡的人也是这个时代最勇敢的人,他们把心中的柔软留给家人,把坚忍的意志献给伟大的事业,把拳拳的爱国之心践行在每一天的忘我工作中。少说多做,能做尽做,在行动中前行,在奋斗中完成自己的青春之歌。在这些挺身而出的人的身上,在每一个细节之处,都能看到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信念。拯救生命就是最响亮的号角,不需要任何夸饰的语言,吉大一院甚至“把家搬来支援武汉”。他们不仅对患者无微不至,也给了身负重担的医疗队员格外的关怀,从医院工作到日常生活,相互关照鼓励,为保证医疗队队员零感染而格外严谨。他们也是孩子,是父母,是家人,是朋友,每一个生命都宝贵,都值得用全力去守护,要让医护人员全部安全回家,这也是医疗队队长从长春出发去武汉时,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人们总是喜欢用天使、蜡烛、种子、灯盏、战士等充满着生命力和凝聚力的词汇去形容医护人员,仿佛他们是温暖和坚毅双重颜色汇聚而成的河流,涓滴之力终成排山倒海之势,无论是在抗击非典中,还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总是能给祖国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春天之后还有春天,但是不要忘了这些春天的摆渡人。

(许继伟 原文刊发于《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0年10月30日 第8版 有删减)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