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编“编”出幸福梦

2020年12月15日09:2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草编“编”出幸福梦

  梳理、捆扎、裁剪、卷折……一把不起眼的玉米皮,经朱耀兰的一番巧手编织后,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朱耀兰是通化市辉南县辉发城镇新民村村民,是当地有名的草编手艺人,做草编整10年了。

  一人致富不算富,让村民都有钱花才是富。2015年,朱耀兰开始举办草编培训班,农闲时灵活组织村里的妇女学习草编技术。看到姐妹们能用手艺换钱,她心里满是欢喜。可是这种各自为战的状况形不成规模,效益不高,2017年,她吸纳20余名妇女成立起玉润草编专业合作社。

  玉润草编专业合作社以手工艺编织技艺为主,集草编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及各类手工艺产品的设计加工、销售于一体,开发文旅产品、手工艺品、生活用品等,创新设计了潮流手提包、汽车坐垫、拖鞋等编织品,还可以根据消费者的特殊需要提供订单式服务,深受顾客喜爱。

  在玉润草编专业合作社,专门辟出了一间屋子做样品室,摆放她们编织的花瓶、背包、茶几、收纳盒等草编工艺品。“这些产品,都是以稻草、玉米皮等为原材料,美观又实用,现在好多人喜欢。”朱耀兰介绍说,她们运营的模式首先是研发产品,然后统一加工、销售,线上在阿里巴巴、淘宝、拼多多等网店销售,线下销售则以参加各种展会为主。

  “我们在家照顾老人、带孩子,用业余时间在这里不用出村就能赚钱贴补家用,多好啊!”合作社成员纪海波满脸幸福地说。玉润草编合作社每年收入15万元以上,可为合作社成员带来5000元到1万元左右的收入。“下一步,我们会把这个草编事业当作乡村振兴抓手,争取给更多的富余劳动力提供居家就业增收的好机会,实现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朱耀兰信心满满。(记者王忠先)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