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名单发布 长春高新区“管委会+公司+园区”改革创新实践案例上榜

2020年12月14日10:2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2月10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动发布50个典型案例名单。“吉林省长春高新区:打造“管委会+公司+园区”发展新模式”改革创新实践案例榜上有名。

此次“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动经过半年的筹备,征集了来自20多个省区市、 200多个地级市近千个改革案例,经过专家评议组的多轮评议,遴选出50个典型案例。50个地方改革典型案例覆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领域,涉及加快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化营商环境、自主创新、行政体制改革、民主法治建设、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社会民生、市域治理现代化和党建纪检等多方面。

2020年,长春新区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落实长春市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战略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抢占发展先机,以长春高新区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改革,以开发运营去行政化和主责主业去社会化为切入点,打造“管委会+公司+园区”发展新模式,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和主导产业的引领作用,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灵活顺畅的运行机制。

通过实施管委会“大部制”瘦身改革,设置党政综合办公室、财政局、科技局、经济发展局、商务与投资促进局、建设管理局、社会管理服务局等更具服务功能的7个机构,形成“大经济”“大商务”“大建设”“大管理”的行政管理架构。通过实施“公司化”开发主体改革,破解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够强,市场运作方式不够灵活问题,充分发挥公司龙头引领作用;通过实施“园区化”服务体系改革,成立“四大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加快项目集聚,促进产业集约集聚,推动区域间实现良性互动。同时,此次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激发无限创新创造潜能。

随着一项项符合发展实际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长春高新区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引才留才、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汇聚了发展优势,增强了发展动力,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长春高新区将释放出更强的发展活力。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