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发布促进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4个文件

2020年12月14日08:3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敞开“前门” 堵住“后门”

近日,省法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吉林省司法厅、吉林省律师协会关于建立健全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与律师交往八条禁令》《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对配偶父母子女及其他近亲属从事律师职业的机关在职人员实行回避的暂行办法》《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规范省法院机关离职人员从业行为的暂行办法》等4个文件。会上,省法院常务副院长杨维林对4个文件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主要特点作了相关介绍和解读。

这4个文件从促进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规范在职法官和离职法官职业行为的角度,展现了吉林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在队伍建设方面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兼顾了系统性、严的主基调和可操作性三个层面,贯彻落实了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相关要求,表明了三部门对规范法律职业行为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一方面,4个文件全方位、多角度、系统性地明确了对保障律师权益、规范法官行为的具体要求。《良性互动机制的意见》以畅通法官与律师的沟通交流渠道为着力点,鼓励双方正当大胆交往,敞开法官与律师公开交往的“前门”;《八条禁令》《实行回避的暂行办法》《离职从业限制的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法官与律师的关系,加大法院队伍管理力度,强化制度监督制约,封死暗箱操作的“后门”。既注重鼓励法官和律师良性互动,又注重规范约束双方行为;既为法官与律师交流学习建立“互动带”,又为双方职业行为设置“隔离墙”。另一方面,4个文件从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要求出发,采取了比以往更为严厉的措施,任职回避和离职人员从业限制范围更严格,工作程序更严密,监督惩处更严格。同时,4个文件充分吸纳了各级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的意见建议,更加注重从实际操作层面明确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类突出问题。(记者赵梦卓 实习生张瀚文)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