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公安破获省督黑土被盗案

2020年12月10日08:1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大安公安破获省督黑土被盗案

  一段时间以来,大安市嫩江湾月亮泡地区黑土频繁被破坏和盗取,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此事引起大安市委、市政府和群众广泛关注。大安市公安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定期调度案件进展情况,并将该案逐级报立为省督案件,成立了专案攻坚组,抽调刑侦、网安、技侦、图侦等各个部门警种精兵强将,联合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专案组拓宽破案思路,采取传统技战法与现代信息化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等技术优势,从点滴线索入手,综合案件的各个环节,立足现有的痕迹物证,集中开展深入研判攻坚。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获取重大线索。

  通过对获取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研判,及时确定了被盗黑土资源的流向。经循线深挖,一伙长期据守在大安市红岗子乡月亮泡行洪区内的盗窃黑土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前往红岗子乡附近进行蹲守,力争发现打处盗窃黑土犯罪嫌疑人;另一组与当地水利部门配合,逐一排查涉案重点犯罪嫌疑人详细信息和落脚点,为下一步开展打击收网工作夯实基础。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集中力量秘密开展线索收集、扩线深挖、证据固定、走访调查等系列工作。经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和连续作战,基本摸清了整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数量、每个犯罪嫌疑人的关系脉络、作案工具及其他相关违法证据链条。近日,大安市公安局组织40余名警力,对该犯罪团伙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将涉案的1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捕归案,将以姜某某为首的集挖掘、运输、买卖完整链条为一体的盗窃黑土犯罪团伙一举打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姜建龙 申炎林 记者王子阳)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