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发展快车道 畅通全面小康路——松原市“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亮点扫描

2020年12月04日08:2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铺就发展快车道 畅通全面小康路

百业勃兴,交通先行。2020年,松原市的交通事业迎来了发展高峰,全年完成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6亿元,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93公里,松通、双洮、长余三条高速公路提前建成通车,长太高速开工建设,在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的同时,全市高速公路主骨架全部形成。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网络化体系更加完善,实现建管养运一体化协同发展。

2020年的突飞猛进,只是松原市“十三五”期间交通事业实现大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松原交通人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用汗水和智慧谱写了交通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全市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突飞猛进发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13.5亿元,是“十二五”的3倍;公路总里程达到12940.886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8.72%;公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61.97公里,高于全省公路网密度5.07公里。

5年来,松原航空和铁路建设同样取得重大成就。松原机场如期顺利通航。通用航空产业全面发展,成功引进了吉林福航等10多家通航企业来松原机场开展通航业务。长白铁路项目正式建成并通车运营,完成站前广场与建华路综合改造工程。

交通运输事业的跨越发展,为推动松原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铺就了一条快车道。

交通运输条件极大改善

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十三五”期间,松原市高速公路建设在全省项目最多,里程最长,投资最大,占全省高速公路比重最高。

5年来,松原市共建设高速公路283.9公里,占全省的35%。目前,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23.2公里,是“十二五”末的1.8倍,占全省通车总里程的14.5%。

随着今年松通、双洮、长余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松原市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全部形成,县县通高速目标全面实现。

普通干线公路改造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松原市共新改建干线公路210.2公里,完成投资18.74亿元。

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建设加快。“十三五”期间,松原市共投资10.6亿元,新改建农村水泥(沥青)路2200公里,建设规模年均在400公里以上,改变了全市农村公路落后的局面。在乡乡镇镇通水泥(沥青)路的基础上,建制村晴雨通车率达100%,比“十二五”末提高15个百分点,全市实现“村村通”目标。

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十三五”期间,松原市持续加大运输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全市建设改造客货场站4个,完成投资2.5亿元。交通运输生产持续增长,5年累计完成客运量1.3亿人次,旅客周转量70.1亿人公里,货运量3亿吨,货物周转量892亿吨公里,各项指标增长率均在15%以上。

交通运输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到2020年末全市营运客车达6808辆,货车达30891辆。相关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市机动车维修业户达652户,维修能力达到年56万辆次,汽车救援网点4个,覆盖全市的维修救援网络全部形成。各类驾校38所,驾驶员培训能力达到年3.5万人。城市公共客运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市区拥有城市公共客运线路19条,公交车辆476台,拥有出租车公司7家,出租汽车2177台,基本满足了城市居民出行需求。全市78个乡镇,1130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运输服务保障。

智慧交通建设成效凸显。先后搭建完成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中心、交通运输指挥调度中心和公交指挥平台,行业管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感显著增强。水上运输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改造渡口14处,水路运量和周转量也都实现了平稳增长。

另外,公路养护管理水平稳步提高,路况质量显著改善。5年来,全市专养干线公路达到714.446公里,共投入养护资金11.61亿元,完成公路大中修工程及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61.33公里、危桥改造及维修加固16座。平均每年实施文明样板路511.6公里以上,占干线公路总里程的70%以上。各项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到91%以上,公路养护平均好路率达到了90.71%,实现了畅、美、绿、舒、安的目标。

安全监管能力不断加强

“十三五”期间,松原市交通部门以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交通为目标,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从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入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执法人员定期培训,进一步规范了交通行政行为;强化行政复议监督机制,提高了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推动松原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法律服务。

5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了领导组织体系和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完善了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年和平安工地建设等活动。路政管理和治超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治超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的充分肯定。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安全监管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李响 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