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磐龙玉雕作品斩获“天工奖”最高奖项

2020年12月03日15:1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日前,在第十九届全国天工奖大展上,吉林省磐龙玉雕作品脱颖而出,获得众多奖项,其中作品《英魂》更是斩获最高殊荣,获得天工奖金奖。

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被称为珠宝玉石界的“奥斯卡”,是中国现代玉雕极具影响力的专业奖项。本次吉林省三河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参展的60多件磐龙玉雕作品以“红色传承不忘初心,传承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集体亮相,其中,由三河矿业选送的参奖作品《父爱之舟》荣获最佳工艺奖,作品《缝纫机》荣获优秀作品奖,由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于洪飞雕刻的《英魂》荣获本届天工奖最高奖。

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于洪飞说:“作品《英魂》通过东北抗联为主体雕塑的手法展现,雕刻历时半年之久,很多细节需要精雕细琢。因磐龙玉质地和颜色是相对特殊,其颜色温润具有厚重感,特别适合军旅题材。”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分会副秘书长郑青介绍,天工奖是行业内的专业奖项。磐龙玉是近几年新发现的玉种,颜色特别适合军旅、历史红色题材的作品,评委们认为该题材表现从手法构图还有整个作品的效果都有很高的水平。

据了解,磐龙玉、磐龙墨玉,填补了吉林省玉石产业的空白。

吉林省三河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雯说:“根据磐龙玉特有的中药特点,我们会开发一些大健康产品、多元化的包括化妆品、外用药。未来,我们打算打造一个文化康养的一个产业项目,做强做大玉石产业,结合红色文化和大健康产业的产品推向市场。把磐石打造成产、雕、销的集散地,助力吉林省的经济发展。”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