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监狱系统创新工作模式 提升扫黑除恶联合作战斗争能力

2020年11月28日10:1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党组强化政治担当,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积极探索斗争新模式、创新斗争新理念、建立斗争新机制,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蹚出了新路子、找到了突破口。使监狱机关由线索“搬运工”走向案件“加工厂”,由后台走向前台。

建立“协作+”新模式

3年来,依托监狱、公安两警协作机制,形成联合侦办模式,实现了由单一工作协作向联合作战转变。

吉林省局扫黑办在深挖黑恶线索和彻挖保护伞中,针对核查出的涉及保护伞重要线索,创新建立纪委监委线索专报通道和商请联合侦办机制。2020年4月,省局扫黑办与省纪委监委、公安等机关组成联合专案组,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督办的2起重要涉黑犯罪团伙案件开展调查,在负责涉及监狱系统调查取证时,充分发挥狱内侦查优势,为案件突破起到了关键作用。截至目前,全省监狱联合或协助公、检、法和纪委监委等部门调查取证黑恶案件相关人员2100余人次;派出专案民警直接参加公安、监委等机关侦办案件600余人次;跨省与山西大同监委、广东韶关公安机关联合侦办2起涉黑犯罪团伙案件。全省监狱系统所制作的罪犯笔录和提供的其他犯罪证据规范严谨、质量较高,相关部门直接作为证据进行立案、侦查、起诉、审判。

建立“核查+”新模式

3年来,全省监狱系统在扫黑除恶中建立的线索核查机制,依法运用狱内侦查权,把狱内侦查手段用到上限、发挥极致,构建了“大侦查”格局。成立线索核查专班,形成信息分析、数据整理、甄别研判、督办反馈等流程模式,让证据贯穿始终,让每一起涉黑恶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捍卫法治的公平正义。

2020年在全国公安系统开展“云剑”行动命案攻坚战役中,全省监狱系统迅速响应。经公安机关技术核查研判,成功将罪犯抓捕归案。

建立“网络+”新模式

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扫黑除恶工作带来的影响和全省监狱扫黑除恶存在的难题,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党组勇于担当,采取战时之策,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全赢,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创新“网络提审”“代为提审”等线上模式,积极主动为全国政法机关办案部门调查取证,提供便利和帮助,加速了黑恶犯罪案件的侦查、审理进度。疫情防控以来,全省监狱系统为政法办案机关提供线上提审300余人次。

建立“培训+”新模式

3年来,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创新建立培训机制,形成课堂培训、挂职学习、以案代训、理论调研等模式,彻底解决专职专人不专能问题。先后培训扫黑除恶业务骨干2000余人次;各监狱选派民警700余人次到驻地公安机关挂职锻炼;1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课题成果分别在中国法学会、司法部获得一等奖,先后被吉林省法学会和司法部作为重点立项研究课题;1项课题成果在吉林省法学研究会“法治论坛”获一等奖。真正实现了理论成果与实践应用的有机统一、高效结合。(胡继东)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