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扶贫 真情济困

长春市净月区深化扶贫协作 同心携手共奔小康

2020年11月28日10: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省内扶贫协作要求,进一步巩固长春市净月区与查干浩特开发区的扶贫协作成果, 11月11日、12日和26日,净月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组织部以及区内爱心企业一行赴白城市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开展就业扶贫、社会扶贫活动。

高层座谈,夯实成效解难题。净月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同志以及爱心企业代表,与白城市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谭鸿举等人进行了扶贫对接,面对面深入座谈,心贴心共谋扶贫发展。会上,查干浩特开发区岭下镇党委书记高远简要介绍了查干浩特开发区自然资源、旅游资源等情况,以及近三年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净月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向春表示,净月区将持续深化两区合作,对于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立即着手研究解决举措,同心合力推进扶贫协作工作。

座谈(净月区供图)

扎实推进,劳务协作促增收。11月11日——12日,净月高新区组织部赴白城查干浩特开发区开展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工作,本次劳务协作两区管委会紧紧围绕“开展劳务协作、实现脱贫增收”工作目标,推动查干浩特当地百姓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的劳务输出工作。本次劳务协作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长春净月高新区聘请优秀的物流专业老师为当地百姓进行一次就业技能培训,物流、快递行业目前已进入黄金期,行业岗位技术要求低、工资收入高,十分适合短期外出务工者,通过培训促进百姓了解物流、快递行业,帮助百姓规划劳务输出目标,帮老百姓算账,通过培训提升就业意愿。二是举办劳务输出联动招聘会,长春净月高新区人社局在长春市就业服务局指导下选取了长春市22家可吸纳千人的就业岗位信息,其中物流快递行业5家、制造业11家、服务业6家,供查干浩特当地有外出就业意愿的百姓选择,做到就业岗位精准对接。

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净月区供图)

全员参与,社会扶贫传大爱。为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工作,净月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组织区内3家爱心企业捐资捐物,赴查干浩特开发区开展社会扶贫活动。一是组织爱心企业与查干浩特开发区贫困学子进行爱心对接,为他们带来了爱心救助资金。通过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学习情况以及面临的困难,企业家们鼓励孩子们要自强自立,努力学习,用知识的力量改变自身命运。二是深入走访了贫困户家庭,详细询问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和他们亲切交谈并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用品,鼓励他们要进一步树立信心,增强致富动力,力争早日脱贫。此次社会扶贫活动,改变了扶贫帮困依靠政府的单一模式,社会人士带来的关爱进一步培养了群众的感恩奋进之心,培育和塑造了基层新风正气,激发了脱贫内生动力。

爱心企业捐款(净月区供图)

据了解,净月高新区与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建立帮扶协作关系以来,已多次召开高层座谈会,就帮扶需求、帮扶方式和人才交流等进行商讨研究。截至目前,已出资860万元帮扶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进行安全饮水工程和危房改造工程,现11个村屯13处安全饮水工程实现供水、300余户群众住上安全房,500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出资200万元帮扶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建立产业扶贫基金,形成长效帮扶,助力稳定脱贫。此外,疫情期间,净月区协调了5000只口罩,捐赠查干浩特开发区帮扶开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