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德惠市税务局着力构建新型征纳关系 打造优质纳税服务环境

2020年11月27日16:0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德惠市税务局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竭力打造优质上乘的纳税服务环境,构建新型和谐的征纳关系,促进税企互动,实现税企共赢,推动“六稳”“六保”深入落实。

助税收、着力开展电子税务局轮训

一是对内进行干部培训,从税政股、第一税务所等综合业务股室抽调业务能力强、熟悉电子税务局、有讲课能力的业务骨干组成培训团队,采取现场讲解、答疑解惑等方式,对全局25个股室282名干部职工开展培训,锻炼业务过硬干部队伍。二是对外组织了10场1000人次的纳税人学堂辅导,通过现场演练、答疑解惑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发票相关操作流程、各项税种报表填写、更正、作废等日常工作中经常使用,同时容易操作错误的项目,确保培训效果,电子税务局使用率达到了99%,提升办税质量和效率,提升了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配合度以及遵从度。

强素质、稳步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立足岗位,比学赶超,通过考试,要求全局干部牢记基本税率掌握好、熟悉税收政策执行好、熟练金三功能利用好、纳税辅导服务好,以“四好”要求促进拼搏进取。学习氛围浓厚,干部业务素质稳步提升,今年总局115人才库选拔中,德惠市税务局共11人入列。在“大比武大练兵”竞赛中,有4名干部入选,有1名干部代表省局参加总局大比武,有3名干部代表市局参加省局大比武。1名干部设计的人事档案软件获得市局好评并普遍应用,税务师等“三师”人才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学以致用,以学促进,集中为税务干部“加钢淬火”,锤炼担当作为的税务队伍,更好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

抓落实、稳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促使依法行政能力稳步提高。一是针对总局、省市局督察内审等发现的问题,本着立查立改的原则,及时整改。二是对于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以及纳税人的意见与建议,汇集成册,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做好业务辅导及工作提醒。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组织业务骨干成员定期会谈,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不断提高全局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防范税收执法风险,全力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多角度、宣讲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德惠市税务局为深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将宣传引导与实地辅导相结合,让纳税人和缴费人了解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一是印发宣传手册、制作网络视频等,引导纳税人关注省市局门户网站和吉林税务的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德惠小镇”和交通广播等有强大影响力的公众平台宣传政策。二是召开征纳业务交流会,德惠市税务局连续组织了八期交流会,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增强征纳沟通度。三是开展行业辅导,成立三个辅导小组,通过案头分析、现场辅导、将新的税收政策直接传达给纳税人。四是设置专人专线,解读最新政策,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将利好政策真正地落到实处。

优服务、深化落实特色服务措施

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内容,简化审批流程,促使纳税服务提质增效。一是发力前置办税,符合前置办税的项目,由专人为纳税人在税务局内部进行即时办理。二是推广“非接触式”办税,运用线上办税缴费服务,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掌上手机APP等现代化办税方式办理197项相关涉税业务。三是全面落实容缺办理,对涉及疫情防控的相关税费事项,坚持畅通绿色通道,确保做到疫情期间办税服务不缺位;四是开展“银税互动”,与银行合作,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姜珊)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