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 奋力前行——松原市“十三五”工业经济发展纪实

2020年11月27日09:1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稳中有进 奋力前行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工业兴,则经济兴。“十三五”期间,松原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扩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着力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十三五”期间,松原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16—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增速均为正增长,2016—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分别为2.1%、3.2%、17.3%、3.9%,其中2018年产值增速位列全省第一、2019年产值增速位列全省第二;2016—2019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2%、0.8%、5.7%、1.8%,其中2018年增加值增速位列全省第三。

规上工业逆境突破

“十三五”末期,吉林油田受国际原油价格下滑影响,产值大幅下降,致使松原市的工业经济发展遇到了很大困难。面对困境,松原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扎实苦干、负重前行,在全力支持吉林油田公司稳油增气的基础上,全力破解“一油独大”的突出矛盾,坚定不移调结构,快马加鞭促转型,盼盼食品、史丹利复合肥、新研牧神机械、鲁花食用油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农产品加工、化肥、装备制造业形成集群态势,生物质、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企业逐步增多,工业经济实现逆境突破。

规上工业企业是松原工业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近两年来,为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稳产增效,松原在积极落实全省“万名机关干部助力万户企业发展服务行动”的基础上,连续两年实行市级领导包保重点工作制度,特别是2020年,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松原市印发了《市级领导2020年集中分片包保重点工作方案》,对全市54户重点骨干企业以及40户民营企业、38户“双停”企业和22户小升规企业进行包保,向企业派驻联络员,加强驻企服务,帮助企业协调原料短缺、防疫物资短缺、用工不足、订单减少、资金不足等问题,稳定规上工业企业生产运营,充分发挥其稳定工业运行的“压舱石”作用。

增新量,稳存量。在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和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近两年来,松原市还通过盘活“双停”企业的方式,激活闲置资产,实现利用现有资源扩大经济总量的目标。

在飞达杭萧500万平方米装配式新型墙体材料项目建设现场,新建的厂房和改建的厂房并立在厂区内。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是飞达杭萧钢构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通过租赁方式盘活“双停”企业深柏化工而建设的。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全部投资为企业自筹。预计两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综合产值45亿元、利税3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

飞达杭萧钢构二期项目的成功建设,是松原市全力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众多成果中的一项。近两年来,松原市立足转型发展阶段性特征,坚持向存量要效益、要质量,全力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盘活“双停”企业58户,激活闲置资产3亿元。2020年,全市共盘活工业企业25户,预计可实现产值2.2亿元。

民营经济稳步发展

“十三五”期间,松原市民营经济有了长足发展,总量明显增加,经济质量不断提高。新增企业户数12589户,新增个体工商户4.6万户。2019年底,民营企业发展到25993户,从业人员89.4万人,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47.2%,民营经济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

“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多年来,松原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制定落实了多项惠企政策,提高服务精准度,以“帮扶企业发展、帮助项目建设、促进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增长”为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双停”企业帮扶、“小升规”培育工作为重点,帮助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增信心,为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松原市经过实地调查研究,在参照国、省两级和外地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松原市关于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若干规定(试行)》。《规定》从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科技创新、用地政策、人才培养引进、减轻企业负担、创业服务、市场监督管理、企业家待遇、监督考核10个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措施,极大地增强了松原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融资难题,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几年来,除在政策层面给予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外,松原市还通过召开融资服务会议、组织开展政银企保对接活动、发挥中小企业助保金池作用等方式,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2020年,松原市连续召开企业复工复产政银企保对接会、“服务企业周”和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松原专场活动;协调调度市县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商会、协会等组织,分三期向金融机构推介有融资需求的企业556户;对全市在建和谋划项目进行再调度、再梳理,面向金融机构全面推介“三早”项目和新建“761”工程项目,面向社会发布330种金融信贷产品等多种方式,为金融机构开展信贷营造了有利环境,为企业融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市22家金融机构通过银企对接共计与327户企业达成融资协议,融资金额达433.15亿元。

另外,为生成更多的小企业,松原市坚持市场化运作,以大企业为依托,不断加大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步伐,仅2020年就培育裕金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石化园区双创产业孵化基地、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孵化基地、青年创客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等4个孵化基地,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初创阶段的实际困难,为创业者提供了发展空间和平台。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几年来,松原市紧紧围绕增强产业丰厚度,全力发挥工业项目支撑拉动作用,坚定不移抓转型、上项目,全市工业项目建设实现良性发展。

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作为支柱产业的石油化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先后建成投产了松原石化10万吨丙烯一期、金海石化5500吨苯乙烯阻聚剂等项目,填补了全省该类产品生产的空白。

优势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几年来,随着嘉吉生化200万吨/年玉米加工扩能项目的开工建设,以及嘉吉生化产业园的建设,已经形成集聚效应的优势产业也实现了蓬勃发展。另外,扶余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6万吨花生米仓储和筛选及9.8万吨花生油生产项目、新研牧神农机扩能项目等都实现了投产达效,进一步壮大了优势产业。

新兴产业培育加快。几年来,松原市积极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步伐。华侨北斗国际健康产业园项目、嘉吉变性淀粉项目、顺泰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等纷纷启动建设完工。

培育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和拉动了全市经济持续增长。史丹利化肥扶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新型复合肥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3亿元,实现产值1.2亿元,利税0.15亿元;松原石化公司投资7.8亿元的10万吨/年丙烯项目(一期)已于2017年9月试车投产,目前生产运行平稳,运营形势较好,年原油加工量约40万吨,产值可达30亿元。这些重点企业采取扩能和嫁接改造等方式使生产能力得到成倍增长,经济效益逐年增加,创造了全市工业70%以上的利润。

“十三五”期间,松原的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展望“十四五”,松原工业经济发展态势依旧向好。“我们将把振兴东北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战略方针,继续抓好工业转型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扶持投入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互联网+工业’发展进程,确保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为松原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业力量。”松原市工信局局长李文江说。(孟祥鹏 记者张红玉)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