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启动

2020年11月26日09:3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启动

  日前,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举行省暨长春市“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部署自2020年11月至2021年春运结束,在全省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

  做实“入村入户”宣传。民警逐村逐户对驾驶人和“四无”车辆进行排查摸底,建立电子台账;定期组织村民和农机车、小型货车、面包车车主及驾驶人上交通安全课;结合农村地区传统节日、庙会集会、婚丧嫁娶等民俗活动,深入农贸集市、田间地头,逐家逐户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面对面宣传;完善农村驾驶人微信群建设,在村委会建立交通安全活动室和固定的宣传栏,开展占道晒粮、焚烧秸秆造成雾霾、货车载人、面包车超员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专题宣传,定期编发《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用通俗易懂的形式使农村交通安全宣讲深入人心。

  建立农村大喇叭、有线电视网播报播放机制。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吉视传媒机顶盒电视开机画面开展全覆盖宣传,组织2000余名网格化吉视传媒工作人员开展入户宣传;各地利用乡镇政府宣传站大喇叭、有线电视网或广播,组建完善的农村大喇叭播报员队伍,每天播放交通安全法规和安全常识教育片段,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抓实农村“一老一小”宣传教育。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与中国交通频道(吉林)、省教育厅开展寒假前交通安全进课堂活动;积极协调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对乡村学校周边特别是公路沿线学校开展交通安全隐患风险点设置交通安全提示警示牌;利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寒假前等时间节点,组织中小学校师生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宣传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对农村地区学校校车、校车驾驶人进行大排查和安全教育,逐校逐人签订安全责任状;向中小学生赠送反光书包、反光背心、交通安全教育图书等公益宣传活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国、省道和高速公路沿线中小学校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针对农村老年人等留守人群开展普法宣传,重点宣讲安全使用电动自行车、行人不得上高速公路等交通安全常识。(记者董鹏宇)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