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冰雪极端天气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长春莲花山抗击暴雪冻雨电力抢修记

2020年11月24日21:0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1月19日,生活在长春莲花山四家乡的人们起床后,发现整个村子都“变”了一番模样,经过一场罕见的冻雨强风雪极端天气的侵袭,房前屋后都“穿”上了一层厚厚的“冰衣”。

因极端天气长春莲花山管委会供电受影响。人民网李洋 摄

不只在四家乡,整个莲花山片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通往各乡村的道路上,被折断的树木和倒伏了电线杆阻断,车辆、人员都暂时无法进出。停电、停暖、网络没有信号,片区内的31个村屯成了一座座“孤岛”。

“什么时候来电啊?”这一声询问的背后是整个莲花山片区2.35万停电用户对用电的迫切需求。

灾情发生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紧急专题会议,责成由应急、建委、水利、社会事业等相关部门联合组成临时灾害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重点解决辖区水电,道路交通,应急物资等相关应对措施。

工作人员抢修线路。人民网李洋 摄

“抓紧做好‘三保、一通、一清’工作,务必最高效率开展救灾,最大限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发生后,莲花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光明第一时间与供电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会商,共同研究制定抢修方案。

老百姓的事是头等大事。会议结束后,区建委、应急局、林园局和各乡镇立即组织力量对全区供电输电线路开展地毯式巡排查,在掌握受灾情况后,全力对线路开展抢修工作,同时,为抢时间、抢进度,提高工作效能,区各有关部门组织各村屯党员干部、热情群众500余人对低压供电输电线路开展自抢自救,“爬电杆”“敲冰溜”主动请战,一气呵成。

工作人员抢修线路。人民网李洋 摄

抢修现场。人民网李洋 摄

同时,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灾害发生后,管委会发放了800件物资到困难群众家中,其中低保户488件、敬老院150件。还指导养老院在停电后新购一台发电机,解决了院内老人的用电和取暖问题。

经多方努力和24小时不间断地紧张抢修,21日,莲花山片区各供暖企业全部恢复通电并正常供暖,全区182个台区恢复运转,受暴雪影响的停电用户也逐步恢复正常用电,但抢修工作仍没有结束。

“剩下未抢修完的线路主要集中在山林中,这也是抢修过程中难度最大的部分,由于通道内的树木被冻雨大风折断,压在了线路上,而通道内又无法进车,只能人工进行清理。这还要感谢莲花山管委会的大力支持,集中力量对我们进行帮助,在24日20时前所有抢修工作会全部完成。”国网长春市双阳区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副经理代利说。

工作人员抢修线路。人民网李洋 摄

“太好了,来电了!”经过6天5晚的不间断抢修,24日晚,长春莲花山片区的所有居民在温暖的房间里恢复了正常供电。“为服务型政府点赞!”村民李德海竖起了大拇指。

受冻雨暴雪影响的线路抢修完毕。人民网李洋 摄

工作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措施不松。在这场罕见的暴雪冰冻灾害发生以来,莲花山管委会各部门各尽其责、协同攻坚,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动诠释了宗旨意识、为民情怀,用行动描绘了一幅行之有效的“战冰雪”画卷。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