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双阳区:打造“鹿城”讲坛 使党的最新理论落地生根

2020年11月23日09:1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宣传普及好党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长春市双阳区把理论宣讲工作作为新时期传播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和教育基层干部群众的有效途径,精心打造“鹿城”讲坛,在建强队伍、优化平台、创新载体、强化保障上下功夫,使党的最新理论在双阳落地生根,为长春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打造多元主体,解决“谁来讲”的问题

做好理论宣讲工作关键在宣讲人才及宣讲队伍。双阳区坚持多元化、专业化、“泥土化”标准和原则,着力构建包含各行各业人才的宣讲队伍,使“鹿城”讲坛更具生命力和影响力。

组建理论宣讲团。在区委层面,组建了由区委领导、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区委党校骨干教师共34人的区委讲师团。在党委(党组)层面,组建了由区属各党委(党组)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共62人的党委(党组)宣讲团。高素质、高水平、高层次人员的全面融入,造就了一支有工作热情、有理论水平、有宣讲能力,覆盖各领域、专兼结合、区乡联通的百人宣讲队伍。

打造百姓宣传队。坚持本土挖掘与高端引进并重,在村、屯(社区)层面采取“草根+名嘴”的方式,组建了有“田秀才”“土专家”、民间艺人和身边好人等240余人的宣讲队,将群体所需、地方民情、地域特色融入到理论宣讲中,使党的理论传播“见天光、接地气、得民心”。同时,采取集中授课和专题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分级分类对百姓宣讲队进行教育培训,形成系统化、开放式的宣讲培训格局,使各领域的宣讲成员都能成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成立宣讲专家库。为提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执政能力,结合双阳发展实际,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本地发展出谋划策、“把脉问诊”。几年来,先后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走进双阳,为全区干部群众解读理论、宣讲政策、释疑解惑、统一思想。同时,邀请相关专家走进“鹿城”讲坛开展专题辅导,每年定期举办基层宣讲员培训班2期,累计培训5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宣讲水平、增强宣讲实效。

精选宣讲内容,解决“讲什么”的问题

双阳区结合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开展宣讲。

高扬时代“主旋律”。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舆论声势。

唱好特色“地方戏”。结合当前全区发展现状,策划了打好“三个硬仗”(疫情防控持久战、脱贫攻坚总攻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六同融合”(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产业同链、环境同治、平台同建、服务同享)、实现“五个新突破”(经济量级、产业素质、城乡融合、百姓福祉、发展优势)工作宣讲选题,为双阳全面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迈出坚实步伐。

奏响基层“大合唱”。紧扣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解扣子”“指路子”,给出既具有针对性又具有说服力的回应。科学设置了理论、政策、扶贫、农业、文化、医疗、法律等100个主题的宣讲菜单,根据群众需求“点餐”上菜。几年来,通过广泛搜集、悉心梳理,编写了一批宣讲资料,透过一个个小故事将“大政策”讲明白、讲透彻,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丰富宣讲形式,解决“怎么讲”的问题

充分整合双阳区现有资源,深度挖掘宣讲潜力,坚持大讲台小课堂同规划、同实施,确保理论宣讲阵地全覆盖。

打造中心讲堂,筑牢信仰之基。理论中心组学习是新形势下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建党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能力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举措。双阳区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作为中心讲堂,通过组织开展高质量、高水平、高层次的理论宣讲,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理论水平、施政能力,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几年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将改革进行到底”“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等内容广泛开展理论学习,累计开展宣讲40余场。

实施精准宣讲,坚定理论自信。党委(党组)书记是理论宣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中发挥着排头兵作用。双阳区充分利用党委(党组)宣讲资源,根据不同群体需求进行精准宣讲,面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办了以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为内容的“理论讲堂”、面对中老年人开办了以宣传医疗保健养生知识为内容的“健康讲堂”、面对广大村民开办了以宣传农业政策为内容的“惠农讲堂”,面对青少年开办了以普及法律法规为内容的“法律讲堂”,通过精准宣讲,有效解决了宣讲内容单一、方式呆板等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讲堂宣讲500余场次,听众达万余人次。

聚焦网络宣讲,提升学习时效。融媒体时代,人们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大部分是在互联网上,而推动理论上网是现实所需、职责所在。双阳区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等媒介建立网络宣讲台,依托“美好双阳”公众微信平台、“全景双阳”官方微博、掌上课堂积极开展线上宣讲,成功举办了“鹿城讲坛开讲啦”线上宣讲活动6期。疫情期间,通过开展各类线上宣讲活动,及时将最新方针政策和热点信息传递出去,为群众随时随地学习理论、了解政策、学习技能、掌握知识提供了便利,进一步推进了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

开展流动宣讲,促进双向交流。流动宣讲站是新时期理论宣讲的重要载体。双阳区依托小广场、小公园、田间地头广泛开展流动宣讲,采取“走出去”“送下去”的方式,把“集中讲”变为“流动讲”,一大批基层宣讲志愿者沉到一线,以流动宣讲的形式让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城乡的各个角落,使广大群众在休闲、健身、生产劳作时都能进行理论学习,得到了广大群众一致欢迎,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广大基层宣讲志愿者常年活跃在村屯广场、田间地头,几年来累计开展理论宣讲达1000多场次,受众达3万余人次。

健全保障机制,解决“规范讲”的问题

坚持从大局出发,注重制度建设,制定科学有效措施,探索建立理论宣讲长效机制,确保“鹿城”讲坛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运行。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双阳区“鹿城”讲坛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分管理论工作副部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组织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建立了基层单位宣讲信息上报制度,及时掌握全区“鹿城”讲坛理论普及宣讲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并建立了以“群众测评为主、组织考察为辅”的考评机制,区属各党委(党组)每年都对基层宣讲员进行一次考核,评选出“十佳宣讲员”和“标兵听众”,充分调动基层参与宣讲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强化科学管理。制定了“鹿城”讲坛理论宣讲调研制度,了解基层单位对理论知识的需求情况,为确定宣讲内容和方式打下基础,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探索建立理论宣讲长效机制,统一了讲坛标识,切实做到科学管理、高效运行。同时,将“鹿城”讲坛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部门绩效考核,将基层宣讲工作与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干部任用挂钩,有效推动了基层理论宣讲工作。

强化典型引领。注重挖掘宣讲员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依托“鹿城”讲坛,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群众的“柴米油盐”中、浇灌到百姓的“田间地头”上,真正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通过几年的宣讲实践,涌现出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组织认可的优秀宣讲员。同时,通过报纸、电视专题、手机客户端、宣传板报等媒介,积极宣传推广基层理论宣讲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全区理论宣讲水平,切实发挥了典型带动引领作用。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