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池南:逐梦全域旅游

2020年11月23日09:0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池南:逐梦全域旅游

11月1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其官网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吉林省有长白山管委会池南区、梅河口市和集安市三个地区入围。作为吉林省本轮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综合评分第一的池南区,这个总面积不足1400平方公里、常驻人口仅有1899人的边陲小镇有何过人之处呢?带着大家的疑问,记者进行了采访。

精心谋划 稳步推进

要知道,6年前的池南区还是个两山夹一沟、无饮用水的偏僻小镇。

为了发展,池南人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以民生事业为基础,家家喝上矿泉水,坚定了城区百姓对旅游产业发展的信心;深入挖掘长白山历史文化,复建讷殷古城;依托池南得天独厚的矿泉水流进千家万户,温泉资源引入天沐温泉,同时,引进紫玉集团、恒大冰泉、普滤得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牢牢抓住“老黑河金字”招牌,发力红色文化传承;将李玉刚、越剧、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话剧、电影、漫话等文化文艺元素嵌入“天池南”的蜕变之旅。

6年间,池南区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文旅产业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2019年,共接待游客126.8万人次,主客比达到1:668,旅游总收入10.8亿元,产业结构为1:2:97,文化旅游业成为绝对的支柱产业。2020年“十一”期间,长白山天沐温泉酒店,以同比增长22%的游客接待数,驱散了旅游产业低迷的乌云,大大提振了行业信心。

今天,池南区翻盘了!池南人用6年的发展,打造出了一个集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为一体的打卡名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2家、3A级旅游景区1家、城市和乡村旅游业态20处……

持续发力 提质增效

2016年2月,长白山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接续发力,长白山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与池南区联手作为,逐梦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全民创建”“体制机制再创新”“政策保障有主线”“公共服务全域化”“供给体系世界级”“服务质量高标准”“生态环境高品质”,这些标语、口号与概念,是承诺,更是铁打的标准。

有了高标准,池南区讷殷古城成为国家文旅部优选旅游项目,恒大冰泉,珠海天沐、香港恒丰、深圳翠林、山东水发等一大批高标准企业纷纷到此落户,为池南全域旅游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战略引领 开启新征程

全域旅游曾经是创建,未来将会是持续提升。2020年9月28日,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在长白山“十四五”规划汇报会上提出“一二三四”发展战略,为池南绘出彩色画卷:一是要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旅游资源进一步整合升级;二是要建设好长白山抗联干部学院和长白山道教学院;三是要打造好“东中西三城”规划布局。西城以讷殷古城、野鸭湖风景区、秋沙鸭博物馆、道教学院作为主要阵地,重点打造好满族祖源文化、道教养生文化、自然生态文化。中城城门设在池南客运站对面,包含长白山抗联文化城,富察皇后故居等项目。东城城门设在天沐温泉酒店对面,规划建设植物染T台、球幕影院、室内蹦床公园及大成武艺拳击馆,同时全力打造渤海公园,建设渤海西京鸭绿府丰州硖石县衙景观区以及温泉养生配套服务区;四是做好“四+”。即,长白山山文化+道教文化,温泉产业+啤酒小镇,矿泉水+工业游,生态游+康养。

“一二三四”发展战略要迈开步子、步子要大!全域旅游建设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和蜕变!对于敢打敢拼、不破不立的池南人来说,看得见的是一幅聚集人文、历史、生态的山水画卷,看不见的是气定神闲、持之以恒的发展创新。

池南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5%,是天然的森林氧吧,从2015年起连续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2017、2018、2019年更是连续问鼎。全国低碳避霾旅居胜地、全国百佳观星胜地、吉林省特色小镇和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吉林省“十大热搜消夏避暑城区”……昔日的边陲小镇正在蜕变成炙手可热的全域旅游目的地。(记者韩金祥)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