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厅:12项新措施今起实施,惠及我省36万驾驶人

2020年11月21日08:3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林省公安厅:12项新措施今起实施,惠及我省36万驾驶人

  记者从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10月22日,公安部向社会公布 “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新措施。

  在推行“异地通办”上推出4项新措施: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更好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需要,更好降低企业办事运营成本,更好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在推进“简政放权”上推出5项新措施: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进一步简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不断拓展交管城乡服务覆盖面。

  在深化“网上服务”上推出3项新措施: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运用交管大数据服务民生、赋能经济、保障安全,不断提升“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

  以上12项改革新措施将自今年11月20日起实施。12项措施中“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措施,因我省不是部局试点省份,该措施暂缓执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措施目前在长春、吉林地区试点,12月1日起全省推进。经初步统计,此次改革惠及我省约280万机动车所有人、36万驾驶人。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启动、精准落地,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已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和全流程测试,全面做好实施各项准备,将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不折不扣兑现服务承诺。(记者 董鹏宇 实习生 何艳)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