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风雪深处,交通人在坚守

2020年11月21日07:5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风雪深处,交通人在坚守

  风不停,雪不休,交通人奋战在路上。

  11月17日至19日,吉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确保道路通畅,成为吉林省交通人这几天心中的唯一牵挂。

  面对极端天气,他们不辞辛苦,不畏艰难。“人都住在车上!大家轮番上阵,连续奋战17个小时!”“路上巡逻不间断,发现倒伏树木,立即组织处理,全力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雪情就是命令

  11月18日晚,全省高速公路多处受天气影响无法正常通行,今年开通的双洮高速公路局部路段积雪达1米以上。面对肆虐的风雪,吉高集团主要领导带队一线督导,8000余名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周密部署,抢抓战机,在全省4100多公里高速公路上全面打响今冬首场除雪防滑保卫战。截至19日17时,全省共动用人工8000余人次、机械台班818个、融雪剂4084吨、防滑料423立方米,除雪总量1760万立方米。

  为确保今冬首场除雪防滑战役取得全胜,吉高集团组成5个督察小组,赶赴全省各地现场调度除雪防滑工作。

  “您好,因降雪影响,莲花山收费站现在只允许轿车凭机票和机场大巴、民航机组车辆通行……”18日14时30分起,全省高速公路各收费站入口开始因路面湿滑或结冰陆续关闭,至21时20分,所有收费站入口均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至19日16时,200余名指挥调度和客服人员坚守岗位,接受司乘人员求助和问询5700余次。

  18日16时,记者在长春东首发站的收费广场看到,4辆除雪车正按照区域分工,连轴驱动;在收费站出入口,不少载满积雪的车辆排着长队等候;在长春绕城高速公路长春南至半截沟段,因雨雪挂冰,高速公路两侧树木出现大量倒伏,已侵入应急车道和行车道,现场巡查人员正在紧急处理。

  “长春周边的雪越下越大。”吉高集团长春分公司空港养护工区负责人马春光向记者介绍道,现场作业人员遵循“先通后净”“以机械除雪为主,撒融雪剂为辅”的基本原则,采取主动除雪、快速除雪、适时除雪的方法,加大机械化除雪比例。“现在我们38台设备43人全在路上,饿了就由路巡部门给我们送方便面、火腿肠,确保全力做好长春至龙嘉国际机场段除雪防滑工作。”马春光说。

  保畅就是使命

  我省不仅高速公路受到雨雪影响,国道的影响也颇大。18日14时,222国道嘉临线老岭路段一侧山体上的溪水忽然增大,卷着泥沙堵塞边沟,路面瞬间变成河道,养路工人杨世清和工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跳入边沟,用铁锹和双手奋力挖开边沟的泥沙和石块。虽然路面上的积水已排除,但行驶的车流却异常缓慢,杨世清他们垫防滑料、清落石,始终坚守在路上。“让大家能够安全出行就是我们的使命,再苦再累,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杨世清说道。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在雨雪来临之前,就向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下发强雨雪信息和应对要求,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

  “组织更多人员、更多设备投入作业,24小时不停歇作业!”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振才表示,一定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开放高速公路,保障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通行安全,组织各地加密地铁、公交班次、延长运行时间,解决好群众的出行难题。

  长春轨道集团组织31支队伍、600余人,从18日20时开始持续开展抢修作业,清除轨道、接触网结冰,长春市地铁1号、2号线保持正常运行。

  全省5个民航机场,除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一度不具备起降条件暂时关闭外,其余机场正常运行,龙嘉国际机场截至19日16时共组织出动各类清雪车辆60辆,除雪人员120人,全力保障机场运行平稳,18时跑道重新开通。

  京哈高速线、长珲城际和京哈线、大郑线、平齐线等多条高铁和普通铁路发生接触网覆冰、积雪漫过轨面、掩埋道岔等灾害,中国铁路沈阳局吉林省境内安排125列电力机车、动车组除冰车开展除冰作业,组织对33列普通列车使用内燃机摆渡运行,积极维持运输秩序,全力保障运输安全。

  雪停了,风住了,天晴了,一条条道路通畅了,交通人永远奋战在一线,用坚守和奉献,守护着全省人民的出行安全。(周鑫童 记者 邹鹏亮)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