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动员、周密部署 长春市宽城区打响今冬清雪第一战

2020年11月19日16:4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1月18日,长春市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第一场雨雪天气,长春市气象台11月19日04时26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长春市大部分地方有雨夹雪转大到暴雪,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防范。为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宽城区启动冬季清雪预案,发动全部人员装备,紧急备战。

一是快速集结调度,人员装备齐装上阵。11月18日15时起,宽城区指挥调度全区清雪工作,全局1300余名环卫工人、225台清雪车辆全部出动,18日-19日3时,针对降雨天气,启动中雪模式,将人员装备编成36个作业组,重点对街面积水实施打水作业,防止降温造成大面积结冰;19日3时起,启动大雪模式,整合人员装备编成25个作业编组,与清雪服务公司同步展开清雪作业;区环管中心抽调264人组成清理残枝及积水抢险组,重点对积水、堵塞雨水口等处进行清理,尽最大努力排除积水结冰造成交通安全隐患。19日6时30分全部撒布完毕,8时开始按照中雪模式所有滚刷全部出动,开始清理路面残雪,此项工作仍继续。19日9时,宽城区政府对重点路段和点位的清雪工作进行视察,对一线清雪人员进行慰问,并要求各方面清雪力量要密切配合,克服一切困难,在第一时间打通交通通道,保障雪中和雪后道路畅通。

二是转变工作思路,引进社会化清雪服务。总结以往冬季清雪工作经验和教训,本着“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原则,在全市主城区率先启用购买社会化服务,替代原来街道办事处分兵作战的清雪模式。11月17日,召集已中标的6家清雪服务公司召开清雪工作调度会,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清雪服务区域,进一步明确清雪服务标准,公布清雪服务考评细则,从而确定了区级环卫部门统一组织,区环卫专业队伍与清雪服务公司统一协调、公共合作的清雪作业模式。18日15时起,6家清雪服务公司188人、143台清雪车辆全部上路,在属地街道和环卫专业处的指挥调度和监督下展开清雪作业。

三是发动社会力量,落实门前三包工作。按照市、区清雪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对临街商家、企事进行门前三包“自扫门前雪”的动员和宣传,由各街道办事处指挥调度物业小区、弃管小区的清雪作业,并督促临街商家和企事业单位落实好“门前三包”的清雪任务,对清雪工作进行督察、检查和考核。

四是发动执法力量配合清雪作业。11月18日,宽城区执法局召开科队长工作会议,通报市、区清雪预案,要求各辖区执法中队立即对全区主次街路牌匾广告、大型墙体广告、各类围挡进行全面排查,第一时间排除安全隐患,避免大雪天气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同时,要求各执法中队随时待命,密切配合清雪队伍做好交通隔离和疏导工作,确保清雪工作顺利实施。(陈英奎)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