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老旧小区绽“新颜”

2020年11月18日08:1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辽源老旧小区绽“新颜”

立冬过后的这段时间,辽源市气温始终舒适宜人。

吃过早饭,家住龙山区国康小区的宗桂芹和邻居们像往常一样,坐在院子石凳上聊天、打牌。宗桂芹居住的楼房建于1988年,经过30多年的使用,基础设施陈旧、供水系统老化,但是今年,宗桂芹惊喜地发现,小区一点点变美了,院内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老人们也有了休闲的好去处。

这一切都得益于辽源市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今年以来,辽源市委、市政府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截至目前,43个小区开工率为100%,地下地上、楼内楼外改造工程已经全部竣工。

高位推动

高起点规划引领城市品质提升

管道堵塞、线路杂乱、公共设施老旧……这是不少老旧小区的“通病”。

早在2018年末,辽源市委、市政府就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立足自身实际,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辽源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责任清单,建立职责明确、分级负责、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在谋划和推进过程中,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工作,并开展摸底调查,建立数据库,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形成了改造计划,明确改造范围、改造内容和技术指导原则,完成了调研、立项等项目包装前期和项目合规手续办理,为项目开工赢得了时间。

2019年4月15日,国家三部委政策出台后,市委书记柴伟、市长孙弘先后到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对接工作,争取项目资金,多次督促检查指导项目建设情况。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坚持例会制度,每周六上午、下午分批召开例会,调度施工进度,部署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分管副市长组织各相关部门连续进行晨检,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辽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43个小区于3月20日就实现了全部复产复工,比往年提前了1个月时间。

在辽源市住建局局长王魁祥的办公室,摆放着各类规划设计手册和方案,翻开后让人眼前一亮,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效果图清晰可见,每个小区、各栋楼和单元风格各有不同。

王魁祥告诉记者,结合全市现代城市体系规划及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双修工程”,经过充分论证科学设计,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总体规划、片区控制性规划及“一区一案、一楼一案、一单元一案”详细规划,充分考虑临山、临河、临景因素,建设特色小区,形成“一街一景”“一区一景”,打造覆盖全城范围的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

重拳拆违

凝聚部门改造合力

走进辽源市教师新村小区,76岁的居民张桂芝正在给花坛内的花浇水,尽管已进入深秋时节,但是一株株花朵仍然舒展着花瓣,成为小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前这里都是居民私自开垦的荒地种蔬菜,今年,市里下大力气拆除违章建筑,菜园子不见了,草坪铺上了,百姓的心更敞亮了!”提起生活的变化,张桂芝十分开心。

为了便于改造施工,腾空老旧小区内被占用的公共空间,还利于民,辽源市集中城管、公安、区政府、住建等各部门力量,重拳拆违,对老旧小区内的违章建筑开展全面整治,坚决做到拆违不留死角、不留情面、没有例外、一视同仁。共拆除违章建筑4143处,面积9.1万平方米,清理荒地14.3万平方米,拆除栅栏4.27万延长米,清理僵尸车198辆,清理乱堆乱放杂物3149处,为改造施工扫清了障碍。

调动方方面面力量参与改造,各部门齐抓共建,形成改造合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住建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龙山区政府、西安区政府制订全市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各管线单位对老旧小区改造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集中对楼道内管线进行了合理布局,将供热、供电、供水、排水、燃气等管线重新排布,节约楼道内空间,确保楼道内管线整齐,联通公司班子成员共同集资,解决资金问题,移动、电信公司积极主动筹措原材料,电业部门提前介入组织施工,合力确保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有序推进。

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前期准备工作中,市发改委、政数局、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工作,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施工过程中,市交巡警支队在保障道路交通运行的情况下,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工程车辆顺利抵达各施工地点。

“点单式”选择

改出老旧小区新品质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建设工程,更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

如何调动居民参与热情,从根本上避免“政府干、百姓看”的局面?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辽源市各职能部门并没有唱“独角戏”,而是充分激发居民参与热情,实现了多声部“合唱”。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倾听百姓呼声,通过前期摸底、调研,把群众的建议和改造部署安排有机结合起来,让百姓说得算,真正改出效果来。

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辽源市印制下发了“两表一书”,即居民入户调查表、改造内容选项表、物业费缴费承诺书各15000份,对43个老旧小区深入细致开展实地调查,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

经过广泛讨论,一个个获得大多数居民认可的方案新鲜出炉:教师新村小区杂乱不堪的垃圾场规划成了新的停车位;国康小区新建的凉亭让老人休闲纳凉有了好去处;吉岭小区为孩子们修建了儿童乐园;金三角小区内新上了一套套健身器材……通过“点单式”选择,辽源老旧小区改出了新的品质,点点滴滴的方便和舒适,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此同时,还在小区里设置了改造新旧材料对比展架,让居民直观看到严重破损的老旧管线、已经淘汰的部分材质,群众直接监督工程用材用料。各施工小区内设置了居民会议室,派专人接待,倾听居民的呼声。设计中,设计单位现场走访,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提出设计方案,通过征求居民意见多次修改完善设计方案。实行居民监督机制,每个小区选出3名居民代表,全程监督旧改小区施工质量和安全。

此外,选取7个小区9个楼道进行样板间制作,设计风格有外包式与扣管式,居民可根据不同风格、材质选择自家小区楼道内改造样式。各管线运营单位对楼道内管线进行了合理布局,将供热、供电、供水、排水、燃气等管线重新排布,实现移动、联通、电信、吉视传媒“4网合一”,供电电表箱实现“多表合一”,节约楼道内空间,确保楼道内管线整齐。

建管结合

居民自治激活长效机制

清晨5时,76岁的李敏像往常一样身着红马甲,手拿垃圾袋走出家门,沿着楼前休闲小路,认真地清理路面上的碎纸屑、烟头等垃圾,直到干净为止。

李敏是龙山区国康小区6号楼居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对小区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变化最为清楚。

“今年,日子过得最舒心,环境好了,路也畅通了,再也不用为公共设施老旧、人行道变成停车道等问题发愁了!”提起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便利,李敏如数家珍。

更新改造只是第一步,“变脸”后的老旧小区如何进行长效管理、保持良好的环境?

辽源市积极引导居民自治,成立志愿服务组织,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创建家园的队伍中,让居民成为小区的“新管家”,激活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机制。

“小区环境好了,大家都很珍惜现在的生活,通过争当志愿者,可以维护现在的小区变化。”64岁的志愿者齐善秋告诉记者。

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引入社会化的改造和管理力量必不可少。

为防止建管脱节,在工程初期,辽源市就确定了“谁建设,谁管理、谁运营”的物业模式,由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以及施工单位形成联合体,通过建立市场化模式,对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实施物业管理。由于施工单位参与工程改造全过程,本着“建管合一”的原则,在改造完成并通过验收后,由改造老旧小区的施工单位,成立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改造后的小区物业管理工作,运营期15年。

在推进“建管结合”的过程中,先后制定出台了《辽源市老旧小区改造后实施物业管理暂行办法》《辽源市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质量评分细则》《辽源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辽源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考核方案》、修改了《物业服务合同》(文本),为小区改造后物业管理提供了政策性保障,进一步规范全市物业服务市场秩序,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体系,提高服务意识,促进了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上水平,上档次。(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