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吉林地域文化元素 原创动画短片《生生不息》获大奖

2020年11月17日08:44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深挖吉林地域文化元素,原创动画短片《生生不息》获大奖

“这部作品以松鼠一家为主线刻画了四季分明的自然界中各种生命间的和谐与共生,表现了自然界中生生不息的生命之道,象征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民族精神。”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副院长、动画片《生生不息》主创史国娟说。

响应吉林省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号召,吉林艺术学院创作的精品动画短片《生生不息》,在第16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大赛中获得最佳动画短片奖。该片是在主题思想和创作理念上深度挖掘和表现吉林省地域文化元素,以传统水墨艺术形式与现代动画技术手段相结合,展现了中华民族博大仁爱、自强不息、和谐共生的民族精神,也表达了对美好时代的讴歌和未来的无限期待。

具有独特的东北地域气韵

这部动画短片原名是《腾踔长白》,后改名为《生生不息》。史国娟教授说,该片的创作十分注重对东北地域文化的提炼和把握,创作中重点表现了长白山巍峨庄严和林海雪原的辽阔,那种荒荒油烟,寥寥长风的雄浑气魄,那种天地与立、神化攸同的劲健精神带给观众以雄放而壮阔的视觉感。片中展现了长白山的雪景、松树、松鼠等题材,作品故事以松鼠一家为主线刻画了四季分明的自然界中各种生命间的和谐与共生,表现了自然界中生生不息的生命之道,松鼠在作品中不仅仅是长白山特有的动物,更是森林精神和灵魂的象征,在画面中形成了别致的形神气韵,象征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的民族精神。

该片全部元素均为原创

史国娟教授是1984年大学毕业后至今40多年来一直从事动画创作、动画教学和水墨画创作,尝试用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创作具有中国味道的动画作品,而《生生不息》就是以水墨画为主体表现形式创作研究中的一项重要成果。她已多年来参加动画评奖的经验说,《生生不息》能够获得评委青睐,重要的一点就是该片创作中从故事、角色、场景、音乐等各要素都是原创,是以史国娟教授几十年的水墨画创作实践中的积淀和经验总结应用于动画片的创作,呈现出了独特的原创个人绘画风格。

原创剧本保证了作品以小见大,寓意含蓄,作品主题体现了中国动画片主题写意的风格特征,以人与自然、动物、植物的和谐关系,特别是小松鼠与老虎关系的处理象征了中华民族和谐共生、自强不息、博大仁爱的民族精神。最后在创作技巧上,把中国水墨画中的布局章法“计白当黑”“疏可走马,密不透风”等中国画形式法则用于创作中,切实把中国画与现代动画制作技术相融合达到有笔有墨的中国画水墨效果,实现了水墨画这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的新传播方式的突破。

未来继续创作原创艺术精品

《生生不息》是2017年史国娟教授带领师生团队申请的校级科研项目,历经两年多创作完成。这部作品是新时代文艺创作方向指引下的重要实践成果,史国娟说,她将以此为契机和起点,在学校的支持下,继续带着年轻的老师和学生以东北为题材进行创作,发挥年轻人的潜质,做能够体现出中国人文创作思想的原创艺术精品,为吉林省文化艺术繁荣发展,为吉林省的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记者殷维 文/图)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