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图书馆荣获“2020‘书香吉林’建设省级示范单位”

2020年11月16日11:3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11月14日,“阅读吉林·看得见的幸福”交响音乐诗会暨2020“书香吉林”颁奖晚会举行,敦化市图书馆荣获“2020年‘书香吉林’建设省级示范单位”。

丰富读者活动 推进全民阅读

敦化市图书馆不断拓展多个年龄层的阅读服务,以未成年人、中青年人群体为重点,带动更多年龄层的读者参与全民阅读,享受阅读之美。图书馆每年以“城乡共读·读响未来”走进图书馆、“与书为伴·快乐童年”图书馆日研学等品牌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幼学生及家长走进图书馆开展阅读体验活动;每年搭建各类阅读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展览、读书会、讲座、培训、视听等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活动约50次(场)。疫情期间,图书馆开展了“书香战疫情”主题线上阅读活动10余次,通过在线阅读、在线听书、我读你听、防疫知识竞赛等形式,引领读者利用好“宅家”时间,参与全民阅读活动,让读者足不出户畅享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资源。

服务延伸基层 深化全民阅读

敦化市图书馆不断扩大服务覆盖面,积极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利用“惠民直通车”“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4·23世界读书日”等活动载体,每年送书下基层20余次。大力开展总分馆建设,目前建成社区、学校图书分馆10余个,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屯均建有图书室和农家书屋。图书馆阅读广场、德润书屋的投入使用,成为了传统图书馆服务的延伸和扩展,满足市民群众随时随地阅读的需求。

完善基础设施 服务能力提升

敦化市图书馆现有藏书38万册,报刊200多种,阅览座位400余个,持有读者证人数1.5万人。设有图书借阅区、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多个功能型阅读区域。近年来,敦化市图书馆多次投入资金进行自动化设备改造和升级,已实现全自助服务,读者可实现手机扫码信用借还、读者证借还、身份证借还等多种借还形式,让市民借书读书更加便捷。(李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