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专家踏查长白山老黑河罪证遗址 发表老黑河区域抗联红色遗迹认定意见

2020年11月13日15:3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自长白山老黑河遗址被发现以来,备受社会关注。尤其是《老黑河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报告》中提及“与抗联活动有关”的结论,引起学术争论。为进一步研究吉林省红色资源,探明长白山老黑河区域抗联密营遗址遗迹,挖掘、考证相关史实,2020年11月10至12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穆占一带队,组织省内中共党史、沦陷史、考古、方志等10余位专家学者深入长白山腹地,对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区域进行了实地踏查,并在长白山管委会二道白河召开了长白山老黑河区域红色遗址遗迹论证会。

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省内专家在长白山二道白河召开红色遗址遗迹论证会

专家组一行先后赴东岗会议遗址、转头山村水闸遗址、断头山(今转头山)小局所遗址考察,并在长白山森林腹地穿行10余公里,踏查了日伪用来掠夺长白山森林资源的火车路基及老黑河遗址等。

穆占一主任和专家们考察东岗会议遗址

在转头山村,专家组采访了当地村民张传明,了解老黑河遗址区域的历史和80多年前在转头山村与抗联活动有关的故事。

在当地民兵连长陈文序的引导下,专家组在密林中找到了被当地居民称为“小局所”的遗迹。现场的“小局所”已经被厚厚的落叶覆盖,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福有带领专家们逐一查看残存的土墙,介绍遗迹的发现过程。大家交流相互交流,提出各自观点。

在前往老黑河遗址的途中,冰冻的林间小道开始解冻,泥泞湿滑的土路上不时有专家摔倒。大家相互搀扶,拄着木棍,坚持行进。其间,发现了修建铁轨的道钉、印有“松田工业”字样的玻璃瓶残片。残破的枕木随处可见,大量正在腐烂的木桩见证着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当年的盗伐罪行。

中午时分,专家组来到老黑河遗址,查看了已经清理的两处地窨子遗址,实地考察了日伪修建的木材所、碉堡等日军侵华罪证遗址。

12日,专家组一行在长白山管委会二道白河召开长白山老黑河区域红色遗址遗迹论证会。会议由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穆占一主持。

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穆占一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吉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文史研究馆馆员张福有,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宜田,吉林省博物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赵聆实,敦化市委党校原教授、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会副会长张彦夫,通化市委党校原教授、通化市政协文史专员贾永洋,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研究室主任常京锁,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合基建考古部副主任、馆员孟庆旭,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高玮等分别依据档案、文献资料、考古工作报告等展开研讨,各抒己见。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文献研究会会长刘信君和吉林省著名文化学者、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曹保明也远程参与讨论。

吉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文史研究馆馆员张福有发言

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宜田发言

吉林省博物院原党委书记、研究员赵聆实发言

敦化市委党校原教授、省东北抗联研究会副会长张彦夫发言

通化市委党校原教授、通化市政协文史专员贾永洋发言

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研究室主任常京锁发言

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配合基建考古部副主任、馆员孟庆旭发言

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处长高玮发言

穆占一指出,此次实地踏查调研和召开论证会,凝聚了全省史学专家力量,联合攻关,集体作战,体现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无论是踏查调研,还是研讨论证,大家都本着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长白山管委会和池南区的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基础研究成果,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党史专家的社会价值。

针对下一步工作,穆占一强调,这项工作还要继续推动。要在今天会议的基础上,形成《关于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区域抗联红色遗迹的认定意见》,给抗联遗址一个符合实际的科学定论,做到准确、到位、有分寸,有理有据。在今天会议的基础上,围绕省文物考古所对老黑河遗址考古报告中提出的“与抗联有密切关系”相关内容作进一步研究,形成一份更加详实的调研报告,作为此次会议结论的支撑和延伸,并以一定形式进行发布。联合相关部门,对老黑河区域相关问题专门立项,拿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扩大踏查范围,根据专家建议,围绕临江、抚松、长白等各地抗战遗址遗迹开展考察认证,对红石砬子密营等存疑的、有价值的、有意义的研究课题,组织各方面专家集中攻关,不断把分散各地的抗联密营、战迹地考证清楚,得出科学结论。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抗联精神,做到史料研究与实地踏查相结合,把我省抗联研究工作做实做细,打破抗联研究碎片化局面,为推动14年抗战研究和东北抗联研究做出吉林省专家学者的贡献。

张福有表示,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安排这次考察活动,体现了“四个结合”:工作机关与专家学者相结合,研究文献与现场踏查相结合,会议讨论与会外交流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各方面专家充分体现了科学严谨、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同观点相互交锋,不回避矛盾,不回避问题,最后达成共识,得到了科学的、符合实际的结论。赵聆实认为,此次活动非常必要,对遗址的考证,不能只是坐在书桌旁来搞研究,还要用脚来做学问,走到遗址的所在地,走进田野,从学术、史料、考古等各方面进行把握。各位专家通过实地踏查,对长白山老黑河遗址有了更加感性、更加直接、更加深刻的认识,依据文献档案、口述资料、考古工作报告。

论证会议后,专家组达成统一意见,并共同起草形成了《关于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区域抗联红色遗迹的认定意见》。(文/曾宪委 摄影/修瑞 来源: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