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榆树市税务局一直在行动

2020年11月06日15:5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办税便不便利?纳税人满不满意?政策红利是否应享尽享到位?”榆树市税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目标,努力提升涉税服务质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榆树市税务局供图)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面对疫情防控需要,榆树市税务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方式,畅通涉税事项线上办理渠道,实现纳税人申报、缴税、发票领用等197个办税事项全程线上办理。截止10月末,榆树市税务局共受理线上业务(非申报类)11568笔,征期内线上申报率达99%。对于线上办理确有困难的纳税人,该局采取代办邮寄方式,或按需开通线下绿色通道,由导税员“肩并肩”引导自助办理或窗口办理,便利纳税人的同时也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限时办结自加压力

为压缩窗口办理时间,提高服务人员办税效率,榆树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公布全部限时办结事项,并为每个服务窗口建立办税服务台账,配置一键评价设施,针对不同业务类别、流程复杂程度,设置最低办税时限等考核指标,根据限时办结情况和纳税人评价结果,为窗口服务量化打分,并采取周评比、月通报的方式进行绩效考核,不断提升窗口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预约容缺消减阻力

为便民最大化,榆树市税务局在办税厅设置预约办税咨询电话,为确需上门办理的纳税人提供预约办理,先后为1089户次企业预约办理税费业务1236件。为避免纳税人因资料准备不充分而反复跑,榆树市税务局推出容缺办理服务,对纳税人和缴费人报送资料主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的,在签署书面协议承诺在规定时限内补齐情况下,提供先办事、后补资料的容缺办理方式,目前累计容缺服务82户次。

增值服务加油助力

为把服务做到最优,真正触摸企业所需,榆树市税务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银税互动”工作,通过金三系统对企业进行大数据比对,对资金短缺企业宣传“云税贷”“纳税E贷”“吉税贷”等金融贷款产品,通过“税银互动”协作机制,将纳税信用等级为A、B、M级的企业推介给银行等金融机构。目前,累计授信55户纳税人,为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税务方案。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