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梨树县:采取有效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11月04日10:3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最怕没有盼头。有了国家扶贫的好政策,我们一家子又重新有了生活的希望,家里的一切都在变好,我也越来越有干劲。”吉林省梨树县孤家子镇张家街村脱贫户董宝说。

董宝全的妻子双目失明,儿子辍学。2017年,张家街村驻村工作队通过精准再识别工作,将董宝全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后,张家街村驻村工作队帮助发展“庭院经济”,多次走访做思想工作,宣传国家“雨露计划”政策,帮助孩子到四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就读;农闲时介绍董宝全外出务工……一系列帮扶举措减轻了董宝全的生活压力,也让他树立了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董宝全被评为孤家子镇2020年度脱贫之星。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梨树县针对脱贫检测户和边缘户强化监测预警,采取有效帮扶,适时进行保险救助,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梨树县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干部包保作用,通过“菜单式”精准帮扶,确保当前剩余贫困人口139户321人高质量脱贫。

梨树县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到位。全面完成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建设任务;严格实行“以房查人、以人查房、动态调整”制度,持续跟进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加强贫困患者大病救治,开展贫困慢病患者“回头看”并实施分类管理。

据悉,梨树县不断强化扶贫项目建设。确保孤家子镇慧良牧业年存栏100万只蛋鸡养殖和年新增3000吨酸菜加工扩建扶贫项目如期达效,确保重点村道路建设如期完工,实施重点村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改建水泥混凝土道路71条,总长度51.5公里。(王新月)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