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日报:崇尚英雄,要落在行动中(一线行走)

李家鼎
2020年11月04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英雄是历史财富,更是精神火种。崇尚英雄要转化为行动,落实在每一个细节里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吉林长春东风街道新立社区抗美援朝老兵张庆增家里,传出老人豪迈的歌声,引得来慰问的社区干部阵阵喝彩。

  “你们啊,比我的孩子来得还勤!”老人岁数大了,前一秒还高兴得像个孩子,后一秒却激动地红了眼眶。社区党委书记郑立华忙接过话:“您是为国家拼过命的老英雄,我们怎么能把您忘了呢?”

  在郑立华的记忆中,这样的瞬间不胜枚举。在社区工作13年,她和同事们走遍了辖区内106名优抚对象的家,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如数家珍。有老兵生病住院了,她第一时间赶去照料;有老兵想去烈士陵园看故去的战友,她第一时间联络爱心车队接送。逢年过节必访、立功受奖必访、红白大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心理波动必访、家庭重大变故必访、退役回乡必访,郑立华说,“说到底就是脚底板要勤快些、再勤快些。”

  最近,在延吉市举办的一场纪念老兵活动上,我还遇到一位“脚底勤快”的人。他叫李长森,活动那天,他带着三大张长15米的画卷匆匆赶来。画卷上,一个个身着军装的老兵或弓着身躯,或敬着军礼……

  “这是一份抢救性工作,我不跑得勤快一点不行啊!”李长森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这些年来,他辗转多地,寻访发掘出204位健在的老兵,并为他们整理个人资料、拍摄军装照,创作出《百名老兵众生相》。

  在各地采访,我还见到过不少像郑立华、李长森这样用实际行动崇尚英雄的故事,许多地方也在用规章制度将崇尚英雄落到实处。

  和平年代,英雄是历史财富,更是精神火种。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日常生活的一声问候、遇到问题时的迅速解决、文艺创作时的用心用情……只有把崇尚转化为行动,落实在每一个细节里,我们才能真正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精神、传递真情,在崇尚英雄的观念指引下,孕育更多新英雄。

  (作者为本报吉林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4日 11 版)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