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捧起“旅游碗” 乐享“生态饭”

2020年10月30日08:5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捧起“旅游碗” 乐享“生态饭”

  别具一格的龙堡森林度假村火车旅馆,扮靓了乡村旅游。(记者隋二龙 摄)

  从辉南县出发,驱车1个多小时,经过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公路,便来到金川镇金川村。

  丛林幽静,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味道,穿过风车廊道,山泉水弹奏出的一串串音符时而温柔娴静,时而又粗犷豪放,萦绕耳畔。

  再往前走不远,一个个乡村民宿便映入眼帘。

  “赶快进屋坐会儿,喝点儿水!”见到记者驻足脚步,民宿负责人张良热情地上前迎接,带领大家参观。

  “生意经营得怎么样?”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客流量不多,但是这两个月迎来了旅游旺季,人数实现了增长,‘十一’期间客房都订满了。”张良美滋滋地回答。

  33岁的张良是金川村4组村民,从前经营一些小本生意,日子过得平平。

  从小在金川村长大,山水环绕的森林美景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让头脑灵活的张良瞄准了民宿商机。

  张良的妻子告诉记者:“自打捧起‘旅游碗’,吃上‘生态饭’,日子就彻底改变了,收入翻番,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依靠自然资源禀赋,近两年,辉南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积极引导农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曾经无人问津的山村,如今名字响当当,村民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

  茂绿山林、潺潺流水,三五成群的游客坐在民宿中品尝着原滋原味儿的农家饭,或漫步于山间小道,或呼吸着新鲜空气,别有一番情调。

  走进金川镇西夹荒,别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火炕、地柜、双卡录音机等特色老物件,勾起了很多人的乡愁。

  据了解,西夹荒这座天然的森林氧吧以春养生、夏消暑、秋观景、冬体验为理念开展四个活动季,将乡村养生度假、农耕活动、冰雪娱乐等文化娱乐活动有机结合,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日新月异。

  然而,谁曾想过现在的生态宝地,昔日却是个只有22户村民居住的小村屯。

  过去,由于山坳地形所致,西夹荒冬季积雪深厚,夏季泥泞不堪,加之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等原因,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常年受到影响,生活贫困,急需改善。

  随着辉南县委、县政府科学规划,西夹荒整屯搬迁至龙湾村,项目建设单位为所有贫困村民在新居住地建设了全新的配套住房,彻底解决了村民后顾之忧。建成后的西夹荒,带动了当地和周边村民就业,增强了移民“造血”功能。

  龙湾群国家森林公园、龙堡森林度假村、多邦休闲观光农业认耕园……

  山有百藏而不言,水润万物而不语。如今,越来越多的旅游景点渐渐走进游客视野,让更多村民乐享“生态红利”,迈上了小康之路。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