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全力保秋收

2020年10月26日09:4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白城:全力保秋收

眼下正值粮食丰收的大好时节,从水稻收获到葵花采收,从玉米收割到高粱入仓,白城大地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白城市农作物播种面积1609万亩,比去年增加3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453.8万亩,比去年增加19.8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778.3万亩,水稻315.7万亩。

连日来,白城市多措并举,全力保秋收。截至10月21日,全市粮食作物收获面积1443.84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9.31%。其中,玉米已收768.34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8.72%;水稻已收315.69万亩,占应收面积的100%。

针对部分地块农作物因台风出现倒伏,收获难度大的实际,白城市组成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服务,指导农民因地制宜进行抢收,防止发生霉变。截至10月21日,全市已收倒伏作物面积21.82万亩,占倒伏作物总面积的100%;严重倒伏作物已收面积2.61万亩,占严重倒伏作物总面积的100%。

针对秋收困难的农户,特别是老弱病残的贫困户,白城市积极采取包保部门帮扶、党员干部包保等方式,出人出机具,帮助搞好粮食收获,确保贫困户粮食归仓。

各县(市、区)成立了农户安全储粮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掌握农业信息,指导农户储粮、售粮,及时发布价格、天气等信息,让农户第一时间掌握售粮、储粮信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告运营商、移动短信等平台,大力宣传农民安全储粮技术,宣传农户安全储粮知识,以示范户带动农户改变陋习,科学储粮。截至目前,全市共准备空闲仓容584万吨,烘干机232台,日烘干能力78750吨,仓容和烘干设备可满足今年秋粮收购需要。(记者尹雪)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