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充满“阳光”——长春市阳光社区创新社会治理调查

2020年10月26日08:2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让生活充满“阳光”

走进长春市高新区双德街道阳光社区,街巷干净整洁,小区绿树成荫。在这里,每天清晨,社区网格长会一边笑着和居民打招呼,一边拿着表格,挨家挨户走访,登记人口信息;午后,悦耳的歌声从社区活动室传出,总能引得路人会心微笑;傍晚,老人、孩子在社区广场和绿地上闲聊、嬉戏。

“我们这里现在很少有人吵架,有事都商量着来,实在不行就找社区帮忙调解。”“是啊,有事找社区,不管是邻里矛盾还是物业不作为,社区一出手,全给解决了。”“我们小区有好几位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社区还帮着照看,网格长隔两天就过去帮着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社区做的事,居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社区属于新城区里的老小区,部分居民们在这里生活了好多年,谁家有啥大事小情他们都知道,社区做了多少工作他们也都知道。社区工作七成都是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让居民们团结一心,共建美好家园,让阳光社区居民的生活充满阳光。”阳光社区党委书记毕凤文说,在社区,创新社会治理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和口号,而是落在实处,让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社区才会越来越好。

弃管小区找出路 居民有了幸福感

“我们小区以前是‘破烂街’,垃圾没人收,下雨了积水能到小腿肚,20多年都没通天然气……问题老多了,住着都闹心。还好,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提起老旧小区改造,阳光社区教师楼小区居民白玉玺的脸上满是笑容。

今年72岁的白玉玺1996年搬到教师楼小区居住后,一直没离开过。这20多年,他眼看着小区从物业不作为到弃管,再到社区接手逐步改造,他是老旧小区变化的亲历者,也是受益者。

“我们这个小区原来有物业的时候管理得就不好,再加上小区住户流动性大,收不上来物业费,2015年物业彻底撤出,这儿就成了弃管小区,花坛、绿地都被居民种上了菜。”作为小区的业委会成员,白玉玺对教师楼小区的变化了如指掌。

物业弃管之后,阳光社区开始接手,逐步对教师楼小区进行治理、改造。阳光社区多次协调双德街道等上级部门为小区的4栋楼做了保温措施,修整了小区内道路,还把小区内的下水井都通了一遍。“社区还着手引进新的物业公司接管小区,可惜几次都没成功。”白玉玺感叹地说,主要是因为小区里不少都是出租房,还有的房子都买卖好几次了,好多住户都不愿意交物业费,所以一直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

由于一直无法引进物业,教师楼小区内的垃圾始终没有专人清理,小区内的垃圾有时一堆好几个月,有的住户要在垃圾堆上走路,垃圾堆得最高的地方都有半人高了。“还好当时是冬天,不然那个味道得熏恶心不少人。后来光是清理垃圾,社区和环卫工人就清理了好几天。”2019年初,针对教师楼小区的实际情况,阳光社区着手居民自治,由社区和业委会牵头,每户居民每年交卫生费、垃圾处理费共200元,解决小区的环境卫生问题。“起初很多人都不愿意交这个钱,于是社区安排工作人员每人包保一个单元,和业委会成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说明情况、收钱。有几户人家,据我所知从搬进来就没交过物业费,但是最后都交了这200元钱,可见社区的工作做得有多到位。”白玉玺回忆。

不仅如此,阳光社区还为教师楼小区居民解决了一个困扰了他们20多年的大难题。“我们小区一直都没通天然气,20多年了,只能用煤气罐。”白玉玺说,他们找过天然气公司,但是小区的建筑图纸丢失,天然气公司没法施工,小区也没人牵头去处理这件事。直到2015年,由社区出面带着他们跑这件事,找图纸、找老住户、找专家、去相关部门申请。他说,社区找来专业测绘人员,挨家挨户进门测量、画图纸,很多居民不在家,社区就想尽办法去找人、做工作。“图纸画好之后,天然气公司才接收。2018年,天然气公司进来施工。2019年,小区正式通天然气。当时正好是春节前夕,大家伙特别高兴,以后再也不用扛煤气罐了!”

曾经的教师楼小区还因为电路老化而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阳光社区和双德街道协调资金,于2019年将小区内电路全部进行了改造,受到居民一致赞扬。

“社区帮我们解决了用电、用气、卫生等问题,居民从中受益,从这一件件事里大家也看到了社区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我们小区的人气上来了,人心也齐了,小区在社区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白玉玺笑着说,现在小区干净整洁,绿地小广场里凉亭、座椅齐全,还安装了健身器材,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以前小区租房、卖房都很难,人家一看这环境扭身就走了。现在可不一样了,环境好了,房价都跟着涨起来了,特别抢手。

“居民的满意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毕凤文书记说,前段时间居民反映下水井有异味,下一步社区打算把小区的下水井全都清洗一遍,还打算为教师楼小区统一更换防盗单元门,让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百姓事百姓议 化解矛盾在基层

为了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解决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阳光社区在原有的居民议事制度基础上,成立阳光社区“百议堂”,又称“百姓议事堂”,大事小情都拿到这里议一议,让百姓的事百姓议。

阳光社区“百议堂”由社区党委书记毕凤文担任理事长,辖区司法所所长、民警、律师担任理事,“三长”人员、在职党员、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人担任议事成员。社区根据群众意见、建议或反映问题的轻重缓急程度,分类建立“绿色、橙色、红色”群众诉求机制,按照“绿色一周、橙色一月”和“红色定期跟进”的要求限定期限办结,对办理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据阳光社区工作人员纪宏介绍,在辖区内老旧散小区治理上,“百议堂”发挥了很大作用,民生问题、邻里矛盾都是在“百议堂”解决的。

社区的世纪花园小区被物业弃管,垃圾堆积着没人收,连高层住宅的电梯都停了,居民之间也有不少矛盾。阳光社区了解情况后,召集小区居民到“百议堂”共同商量小区管理问题,很多居民白天上班,社区就把议事会定在晚上召开,尽量让每一家都出代表参加。

纪宏说:“在议事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一部分居民很有正能量,比较热心,能张罗事儿,能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就发动这部分居民当带头人,让他们牵头开展小区居民自治。”

在社区的不断努力下,世纪花园小区电梯维修、更换单元门、清运垃圾等问题都在“百议堂”陆续得到解决,还成功引进新物业。“以前电梯困人按报警按钮都没人管,后来又停运,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后来社区和我们共同商议解决办法,居民集钱维修电梯,社区又联系专门的电梯公司对电梯进行维护,现在电梯定期有人来检修,大家都特别满意。”居民王女士说。

社区“百议堂”搭起民意“直通车”。如今,社区居民已经习惯有事就议,通过“百议堂”,社区不仅能及时发现居民矛盾,更能及时引导居民解决矛盾。文明养犬、街区改造等民生问题都在“百议堂”顺利解决,居民自治能力有所提高,和社区的关系也更近了。

毕凤文书记表示,现在社区会主动找居民议事,社区的民生经费支出会根据居民的需求,在做每项决定前都会充分听取居民的想法。“百议堂”现已成为阳光社区居民自治的“大品牌”、群众工作的“好抓手”、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文养结合 居民生活更多彩

在改善居住环境、解决民生难题的基础上,阳光社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成立社区教育学院,针对老年人和妇女、儿童分别开展有针对性的社区课程,丰富居民的精神生活。

面向老年人,阳光社区引进吉林广播电视大学“文养结合”项目,征求居民意见,选择购买声乐、舞蹈、书法、面点、花艺、扎染等十几门课程,请专业教师,极大程度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自项目开展以来,共有600多位老年人积极参与。

阳光社区工作人员孙海英说:“2015年我接手文体工作,当时社区场地有限,没有居民活动室,来社区活动的人并不多。后来社区有了专门的活动场地,又引进很多课程,慢慢吸引了很多老年人来上课。”不少老年人都说,来社区上课能娱乐、能锻炼身体,可比在家里待着有意思多了。居民杨阿姨今年70多岁,几年前患了脑出血,留下后遗症,行走困难,生活无法自理,老伴十几年前就去世了,需要保姆每天贴身照顾。后来杨阿姨来社区参加了健身课,练习太极拳、健身操等锻炼身体,两年多过去了,现在杨阿姨身体明显好转,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参加社区活动更加积极了。

老人们对社区的课程非常感兴趣,好多人都是上午来听一节,中午回家吃个饭,下午还来听课,特别准时,像上班一样。来听课的老年人年纪最大的80多岁了,老人们在一起玩一玩都觉得很开心,都说社区有家的感觉。还有一些平时不爱出门的老人,被课程吸引,也常来社区和大家聊天、写字、唱歌。

孙海英说:“看着老人们开心,我们也觉得很有成就感。”现在阳光社区有舞蹈、合唱、书法、太极拳、乒乓球队等10多支文体活动队伍,老人们不仅仅是追求休闲娱乐,还追求技能提升,踊跃参加区里、长春市举办的各种比赛,还获得很多奖项,大家兴致很高。

此外,面向妇女儿童,阳光社区引进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蒙学苑”项目,购买传统文化课,充分利用周末、寒暑假开展国学、茶艺、魔方、读书心得分享等课程和活动,促进亲子关系和谐,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与肯定,积极带孩子参加。下一步,社区打算购买家庭教育、情绪管理等课程,有针对性地为辖区内的家长解决亲子难题。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