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金融”模式再发力 助推吉林省大旅游产业发展

2020年10月22日16:1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10月22日电 (李洋)为切实推动金融机构与优质文旅项目有效对接,22日,吉林省金融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二十一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在长春市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召开。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李洋摄

此次大会以“强化产融政策结合,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指导支持,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局、吉林证监局共同主办。

吉林省旅游资源丰富,现拥有长白山池北区、敦化市两家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7家5A级景区。据资料显示,2019年,吉林省接待游客2.48亿人次,增长12.08%;旅游总收入4920.38亿元,增长16.85%。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文旅厅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以金融为重要抓手,疏解文旅企业的资金困难,推动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吉林省共接待游客1626.3万人次,同比恢复89.65%;实现旅游总收入107.5亿元,同比恢复80.04%,文旅市场恢复态势明显加快。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健。人民网李洋摄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健表示,本次大会举办的目的是要强化产融政策结合,打通金融和文旅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这是加快推动建设旅游强省的务实举措。吉林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将尽心竭力地为各方提供服务和保障,不断优环境、建机制、搭平台、促合作,为加快把吉林省建设成为文化名省,旅游强省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做出积极的贡献。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文广。 人民网李洋摄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文广表示,全省文旅系统将继续保持产业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化文旅融合,培育优质产业,抓好重点项目,把金融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形成金融助力产业发展的新合力,相信产业与金融政策的结合,资本与项目资源的合作必将开启吉林文旅发展的新篇章。

金融支持政策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切实进一步强化产融政策结合,此次活动还专门安排了政策解读环节,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分别对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政策进行解读,指导文旅企业用足用好金融支持的优惠政策。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吉林省文旅产业投资联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做好文旅产业和金融资本的对接合作平台,整合金融资源、产权交易和产业发展要素,服务文旅市场主体的多层次投融资合作需求,实现金融投资机构和文旅企业的共赢。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