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排查 三清零”敦化市财政局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1日16:0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敦化市财政局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组织召开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持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落实扶贫产业收入保险政策,强化资金监管力度,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全力支持全市脱贫攻坚战。

排查政策落实,脱贫任务清零。认真排查脱贫攻坚财政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确保财政承担脱贫任务清零。足额落实本级财政配套资金。落实扶贫产业收入保险政策,按照“因需而保、应保尽保”的原则,会同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对16个乡镇均开展了扶贫产业保险服务,基本覆盖了贫困群众从事的农业产业品类。截至目前,已承保贫困户237户,贫困户核查率已达到100%。

排查存在问题,整改任务清零。深入排查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全部清零。对各级巡视巡察、督查、考核、评估、民主及社会监督的各类反馈问题一并纳入整改,照单认领了涉及财政的全部反馈问题。履行帮扶职责,常态巩固提升。始终把精准扶贫攻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因地制宜制定总体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确保健全帮扶到村及户工作的组织运行机制。稳步推进村产业发展思路,确保建档立卡户都有稳定增收渠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排查长效机制,漏点短板清零。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漏点短板清零。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建立了扶贫资金限时办结制,财政部门收到资金及时告知相关部门,督促积极落实项目。建立财政扶贫资金支出月报制,指定专人负责,定期召开项目资金支出进度调度会,就项目运行、资金拨付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在全市通报支出进度,及时督促各单位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 高嘉新)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