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越记越厚 日子越过越好

2020年10月19日09:1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日记越记越厚 日子越过越好

  远处青山如黛,山下炊烟袅袅,在濛濛细雨中,记者来到位于洮南市北部半山区的胡力吐蒙古族乡双庙村。

  在村部迎接我们的白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双庙村第一书记王广栋对记者说:“欢迎来双庙村,我们这里空气好吧?”

  “是啊,山水相依,这里景色好,空气也好。”记者说。

  “我们这儿的环境很养人,村上有很多长寿老人呢!一会儿我就带你们去见见村上的老寿星。”王广栋说。

  在去往老寿星家的路上,王广栋介绍,今年,村上在庭院经济上主要种植黄金钩豆角,今天刚上班,便有人打来电话要来买豆角,我们现在去的就是贫困户王俊家,他已经在家准备好豆角了。

  说话间便到了王俊家,今年76岁的王俊将我们迎进屋,王俊的父亲王文堂坐在炕上笑着向我们打招呼,还一一和我们握手,“这就是我们村98岁的老寿星。”王广栋介绍。

  “王爷爷,您身体怎么样啊?”记者问。

  “好着呢!没事还和我儿子喝两盅。”王文堂说,他的回答逗乐了屋里所有人。

  “我们爷俩虽然岁数大了点,但身体都还行,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对我们都很照顾,没事就来看我们,你看这园子里的菜和大鹅,种子和鹅雏都是王书记他们给的,驻村工作队来帮我又是平地又是播种的,可省了我不少事,种的这些豆角、白菜什么的除了够自己吃还能有钱赚,这不,王书记刚帮我联系完卖豆角的事么,我都摘完了。”王俊说。

  没过多久,买豆角的客户也到了,看到豆角品相很好,一次买了60斤,当王俊接过200元豆角钱时,脸上满是开心的笑容。

  王广栋介绍,今年,双庙村所有农户庭院经济种植的黄金钩豆角,都与胡力吐蒙古族乡电子商务平台签订了销售合同。在庭院养殖上,包保单位白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白城分校共同出资为双庙村所有贫困户购买鹅雏5000余只,采用订单式销售,保障他们在收入稳定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增收的途径。

  培育产业是扶贫的关键。贫困户王洪起有养蜂的技能,刚刚结束了今年的外出采蜜回来,30个蜂箱在院子里一字排开,他告诉记者:“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我家通过养殖蜜蜂卖蜂蜜增收,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但是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蜂蜜卖不出去,这可把我愁坏了。王书记知道后,多次主动到我家来了解蜂蜜的质量情况、销售价格等,通过微信帮我销售了300多公斤蜂蜜,销售额16000多元。王书记还用自己的车帮我运蜂蜜送货,真是不知道说啥感谢的话好了。”

  这次帮助王洪起顺利渡过难关,不但让他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还让王广栋发现利用双庙村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养蜂产业的可行性。

  “我现在正在联系包装的事情,等准备妥当后我会申请在驻村第一书记协会直播间进行代言宣传,发展顺利后我们会将养蜂技术在村里进行推广,把养蜂作为产业发展起来。”王广栋说。

  谈起脱贫攻坚后双庙村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赵鑫说:“我们村是深度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来到后,在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电大还利用自身优势对贫困群众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努力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村民的满意度都非常高。王书记这些年工作上是任劳任怨,从不熟悉农村到与村民打成一片,这个过程非常用心。特别是在计算机业务上更是我们村的顶梁柱,教了我们非常多的知识。”

  从2016年驻村工作至今,王广栋每天都将当日的工作和心得写成日记记录下来,随着扶贫日记越写越多,双庙村的变化也越来越大,王广栋感觉收获满满。

  “咱们的老百姓特别淳朴,看着他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过得好,我感觉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非常有成就感。”王广栋说。

  这一天工作结束后,王广栋在扶贫日记里的最后一段写下:现在已经是脱贫百日攻坚收官战了,一定按要求,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打好打赢这场收官战。(记者张磊 于凝)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