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乐曲高亢” 科技“音色饱满”

多地秋收与秋整地同步推进

2020年10月18日08:1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丰收“乐曲高亢” 科技“音色饱满”

  正值秋收,吉林大地一片繁忙景象,农民们因地制宜,采取改装机器、提早抢收及秸秆还田等方式,在确保粮食颗粒归仓的同时,也为明年春播打好基础。

  在农安县华家镇新刘家马场村成杰家庭农场里,今年的富硒水稻又喜获丰收。近年来,成杰家庭农场为了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注重质量提升,实现了绿色水稻增产增收。金黄的稻田中,大型收割机器正忙碌着,把一年的辛劳变成沉甸甸的收获颗粒归仓。

  在梅河口市杏岭镇财旺农机化生产专业合作社,收割机作业后的水田里,拖拉机牵引整地机械将水稻秸秆搅拌到泥土中,实现了秸秆还田,完成了水稻保护性耕作的重要一环。今年,梅河口市受台风灾害影响,出现水稻、玉米倒伏情况,梅河口市农机推广部门指导农机化生产专业合作社应用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引领小农户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高质量发展。水稻保护性耕作技术是农业农村部重点推广的实用型新技术,该技术是通过水田耙浆平地机,实现一次作业完成水田翻地、旋耕、打浆、水田秸秆全量还田,解决了春季水田缺水不能翻耙地及时插秧的问题,而且,通过将秸秆埋进水田,增加水田土壤的有机质,使秸秆变废为宝。

  秋收时节,也是安全储粮的关键时期。农安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调控储备科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讲解科学存储玉米方式方法,提醒农户加强庭院安全储粮管理,避免生霉坏粮造成经济损失。(记者王春胜)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