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市:奋力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篇章

王海跃

2020年10月17日11:4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三农问题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近年来,德惠市切实推进乡村“五个振兴”,一个个“脏、乱、差”的小村庄变成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乡村产业振兴 构建高效合理的产业体系

在朱城子镇程雪家庭农场玫瑰种植园内,玫瑰花竞相开放,新产业为德惠市现代农业发展增添活力。“种植玫瑰花的不仅收益大幅提高,还能带动周边农户灵活就业。”朱城子镇程雪家庭农场负责人刘士城说。

朱城子镇程雪家庭农场玫瑰种植园。王海跃 摄

周边农户在玫瑰种植园工作。王海跃 摄

岔路口镇的水稻进入收割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吉林省松江佰顺米业有限公司内,稻米加工机器隆隆作响。目前,岔路口镇稻米产业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全镇培育水稻产销企业36户。稻米产业全产业链深度融合,集生产、加工、销售的“一条龙”式产业闭环基本完成,同时电子商务等新产业快速发展。

岔路口镇水稻收割。王海跃 摄

吉林省松江佰顺米业有限公司稻米加工设备。王海跃 摄

走进吉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的香气扑面而来。崭新的设备,整洁的环境,企业基本实现生产自动化。

“我们制作这些食品需要大量原材料,例如鸡蛋等,公司的良好发展可以带动当地的农副产业及其他产业发展。”据吉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吉林达利自2004年落户以来,产量及销售量年年飙升,为当地经济发展及解决劳动力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德惠市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引擎,通过育龙头、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营销,撑起了德惠现代农业的脊梁。2019年,德惠市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实现325亿元,带动广大农户脱贫增收,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的快速发展,为德惠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提供强劲动力。

乡村人才振兴 促进人才队伍繁荣发展

“之前我就是天天坐在轮椅上什么也干不了,自从开始学习做手工编织,不仅能靠着自己的双手赚钱了,还当上了老师,现在有两百来个人跟着我学做手工编织呢。而且我还做起了直播带货,最多的一天赚了5200元呢,多亏了我们的第一书记啊。”惠发街道永生村村民侯振发,现在大家都叫他“草帽哥”。

侯振发介绍手工艺品。王海跃 摄

据了解,永生村开办手工编织、制电工、电焊工、中式面点师、美容师、有机蔬菜种植、鲜花培植等职业技能培训和科技培训,培训的新型职业农民达700余人,直接带动村民增加经济收入500余万元。永生村还建起了《人才数据库》,为永生村劳务输出产业、手工编织产业、绿色有机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储备好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极大地提升了村民技能素质。

乡村文化振兴 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我们利用微信平台和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引导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还精心策划‘精准扶贫’和‘文化进万家’等系列活动,连续三年表彰‘最美儿媳’和‘永生村好人’等典型。”吉林德惠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宁贵信表示,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乡村文明,营造了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的乡村氛围。

德惠市在各乡镇、村屯采用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宣传横幅等形式,进行相关条例及政策宣传,并将“门前三包”制度写入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自律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目前,全市297个村全部建立了村规民约,为促进村民自我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乡村生态振兴 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现在这个广场,原来是一个土坑,村民把垃圾都扔到这儿,村里环境也不好,还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啊……”宁贵信向大家讲起了永生村由一个落后的小村庄蜕变为美丽乡村的故事。

永生村改造前。王海跃 摄

永生村改造后。王海跃 摄

走进朱城子食品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可直观地看到,污水经过处理后可达到一级A的排放标准。“这个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食品工业园区污水、建材工业园区污水、老镇区生活污水及朱城子镇区生活污水,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据该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每天可处理一万吨污水,全镇的水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

污水处理。王海跃 摄

经处理后的达标水。王海跃 摄

近年来,德惠市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由点带面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改造农村户厕2.81万户,行政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比例达100%,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3.8%,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3.3%,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5个,获评省级3A级示范村2个,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乡村组织振兴 党群共建美丽乡村

走在朱城子镇良种场村的乡间小路上,道路平坦整洁,绿化浓郁叠翠,路边花草点缀其中。

朱城子镇良种场村。王海跃 摄

国道102线1147公里处,永生村“黑、白、灰”徽派主色调映入眼帘,白墙黛瓦,鳞次栉比,四年前的贫困村如今变成现代化美丽乡村。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永生村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以“合作社+”“基层党组织+”等模式,大力推动技能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等,并且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宁贵信说。

建组织,抓落实。德惠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5名相关市领导为副组长,17个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乡镇街也相应成立了由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和工作体系。同时建立了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市直相关部门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制,明确细化部门责任分工,构建起市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级领导包组,党员干部包农户的责任落实机制。并通过考核督导机制推动任务精准落地,加快党群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