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好生态屏障 守护长春“大水缸”

2020年10月16日08:4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筑好生态屏障 守护长春“大水缸”

9月的长春市新立城水库,一汪湖水静卧,风过碧波荡漾,各类水鸟翔集。近年来,长春市多措并举,持续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为守好市民“大水缸”筑起一道生态屏障。

通过项目建设,提升水源地保障能力。按照长春市政府关于新立城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综合治理工作部署要求,几年来,长春市深入实施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围网封闭项目,组织实施了75.7公里长的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金属围网建设,实现了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封闭管理。

围绕“绿化库区、涵养水源、生态隔离”的目标,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沿围网内侧空地扦插柳树条40公顷,逐步形成一条环库绿色生态屏障,进一步修复一级保护区生态环境、涵养水源,同时有效拦截人畜进入。

在做好工程治水的同时,新立城水库管理中心还采取生物治水措施,大力实施洁水渔业,通过鱼类滤食影响水质的藻类和有机物质,从而降低水体中的藻类和有机物质数量,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加强日常管理,确保饮用水安全。新立城水库上游,现有湿地面积1600公顷,自建成以来,芦苇、香蒲等水生植物在净化水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新立城水库是长春市重要水源地之一,从1960年开始,截至2019年底,累计向长春市供水52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长春市供水安全。为确保长春市民饮用水安全,新立城水库还成立水源地保护工作领导机构,通过建立并完善网格化水源地保护责任体系,形成了水面、林地、围网、工程区等一级保护区全覆盖的水源地保护体系。通过建立专门队伍,及时发现、制止、处理和报告保护区内发生的各种破坏水环境违法行为,防范水污染,确保水安全。同时,积极开展水源地保护宣传,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水源地的良好氛围。

着眼长远发展,科学谋篇布局。近年来,新立城水库编制了水源地生态环境提升概念性规划,围绕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等规划了水环境治理工程、生态改善工程、水源保证工程、水质监测工程、智慧水库系统、环库道路工程、人文景观和生态小镇等建设内容。通过规划,引领新立城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和发展迈向新台阶。

同时,启动了多项水源地保障项目前期设计,开展了10条入库河流生态治理工程设计,对河道岸坡进行生态防护,并在入库口栽上荷花、香蒲、芦苇等植物。对现有3000公顷成熟林或近熟林的水源涵养林进行了更新设计,积极推进林木更新,确保水源涵养林能够持续发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保持水土作用。

为最大限度发挥渔业洁水作用,新立城水库还启动了以一级保护区视频监控为重点的水库安全运行信息化系统工程项目设计,进一步提高了应对水源污染等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全面提升了水库的安全运行现代化管理能力。

经过综合措施治理,新立城水库的水环境获得明显改善,候鸟明显增多,水质整体好转,目前水库水质已达到国家饮用水源三类标准。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