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储粮松原直属库:“黑科技”助力 确保粮食安全

2020年10月15日20:1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松原10月15日电 “现在的粮仓可和原来的大不一样了。”农民代表王先生凝望着院内一幢幢粮仓感慨道。15日上午,中央储备粮松原直属库有限公司举行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以“科技赋能 爱粮节粮”为主题,向40多名到场代表全方位展示在科技力量加持下的“大国粮仓”新风貌。

活动启动仪式 翟硕摄

“用了中储粮的‘惠三农’APP,真是给我们提供了大方便!”种粮大户代表笑着说。在“售粮新体验”环节上,代表们通过体验“惠三农”APP预约售粮系统,了解收购进度、预约状态、相关政策和市场信息,并通过现场模拟应用“一卡通”收购系统,切实感受到了现代化售粮的便利、快捷和安全。

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储粮通过应用“惠三农”APP预约售粮系统和“一卡通”收购系统,打通了从预约到收购直至结算全链条,让农民交上“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

3号粮仓图 翟硕摄

在松原直属库3号粮仓,打开仓门,一排排整齐的粮食映入眼帘,一阵阵粮香扑面而来。这里,也是一座集成了众多“黑科技”的现代粮仓。据了解,松原直属库3号仓设计仓容7000余吨,建仓时配备了单仓集成控制系统,即数字式粮情监测、内置风机智能通风、内环流控温,仓内视频监控、LED型灯智能照明、能耗监测等六个系统集成控制,实现信息自动采集,系统自动或手动控制等功能。

3号粮仓保管员王世伟向大家介绍,库里储存的粮食全部采用先进的科学储粮技术,特别是利用东北气候特点,应用内环流绿色储粮技术,冬季积蓄冷源,夏季智能环流,使粮食始终保管在“空调房”里,做到常储常新。

远程监控中心图 翟硕摄

保障粮食安全,离不开工作人员对粮仓的实时监控。松原直属库智能化远程监控中心内,在工作人员的操作演示下,通过智能化粮库系统,每一个粮仓的画面都清清楚楚,随着镜头的推进,每一粒粮食都清晰可见。

中储粮松原直属库通过对于新科技的运用,中储粮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深度改造传统粮库,实现所有直属库智能化管理全覆盖,构建起全球最大的“粮食物联网”,切实提高了仓房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有力促进了减损降本,提质增效树立起粮食仓储行业技术标杆。(实习生 翟硕)

(责编:翟硕(实习生)、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