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常委会议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2020年第4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0年10月10日09:3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10月9日,省委常委会议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2020年第4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松原扶余市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处置工作的批示和国务院安委会对吉林省政府安全生产约谈会议精神,听取松原扶余市“10·4”事故现场调查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关于国务院安委会约谈吉林省政府及松原市政府整改措施任务落实清单》,松原市政府就连续发生两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作深刻检查。省委书记、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生产这场翻身仗,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今年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内,松原市连续发生两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特别是扶余市“10·4”事故发生在国庆节日期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影响恶劣、教训惨痛。事故的发生,充分说明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集中暴露出我省安全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力、安全监管不严、安全基础薄弱等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安全生产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汲取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生产这场翻身仗,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巴音朝鲁强调,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安全是最基本的需求。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红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第一原则、第一责任、第一目标,贯彻落实到抓工作、防风险的全过程,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经常抓、长期抓安全生产,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巴音朝鲁强调,安全生产,归根结底是责任问题。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安全生产事故就难以彻底杜绝。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真正把安全生产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管到份上。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及时解决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依规、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工作,坚决杜绝违规作业和违章操作,确保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级安委会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考核奖惩等作用,对因思想上不重视、措施落实不力导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要坚决问责、绝不姑息。

巴音朝鲁强调,风险隐患是引爆安全生产事故的“定时炸弹”。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持续深入开展最彻底的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确保不留死角,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排查和消除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旅游、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要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货车载人、超员超载超速、无证无牌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当前,我省大面积秋收已经开始,各地要统筹各种资源,着力解决农民集中下地用车问题。省安委会检查组要加大实地督导检查力度,真正把问题找出来,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置,确保检查不走过场。各地也要组织检查组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检查,对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得到全面彻底解决。

巴音朝鲁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建机制、补短板、强基础、提能力上下更大功夫,切实织密织牢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推进应急管理责任、安全风险防控、应急救援指挥、自然灾害治理、应急支撑保障“五大体系”建设,构建科学完备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要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实战化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强化群众安全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范、自救互救能力。要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谋划实施一批应急管理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健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缪友银)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