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强调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共进融合发展

2020年09月30日08:3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抓经济不忘固国防 抓发展不忘强武装 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共进融合发展

9月29日,省委常委议军会议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抓发展不忘强武装,进一步把各项机制健全、各种力量建强、各类保障落实,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共进、融合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吉林党管武装工作新篇章。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19年以来省委常委议军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及需要研究解决问题的情况汇报。

巴音朝鲁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军地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自觉扛起管武兴武的重大政治责任,常态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推动国防动员、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始终牢记宗旨、心系人民,积极投身吉林经济社会建设,在精准扶贫、双拥共建、抗洪抢险等任务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闻令而动、依令防控、全面动员、全程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巴音朝鲁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军地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深入学习坚定信仰信念,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开展人民战争思想和光荣传统、形势战备、战斗精神、履行国防义务等教育,高度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官兵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要通过深入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成果,接续传承东北抗联精神,把绝对忠诚融入灵魂血脉,永葆国防后备力量的性质、宗旨、本色。要通过深入学习落实政治建军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认真落实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方针原则,不断夯实党管武装的思想政治基础。

巴音朝鲁强调,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站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扎实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要把服务保障打赢作为重中之重,全省军地各级要以构建新时代吉林国防动员体系为牵引,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持续加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工作,在健全联防机制、配套边防设施、创新管边举措上谋求更大突破,推动稳边固边工作走深走实。要把建强组织队伍作为关键之举,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基层武装部规范建设成果,持续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努力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新时代民兵队伍。要把深化军政军民团结作为固本之策,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当好驻吉部队的“后勤部”,真心诚意地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尽最大努力做好转业干部、退役士兵、随军家属安置和军人子女就学等工作,省军区和驻吉部队要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遂行抢险救灾、维稳处突、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推进新时代吉林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巴音朝鲁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深度整合力量资源支持改革强军。要在严格责任管武上实现新加强,强化地方党委的主体责任、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和联系武装工作领导的分管责任,认真坚持和落实党委议军会、第一书记述职、武委会例会等制度,全力支持驻吉部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在创新模式兴武上打造新亮点,紧跟国防和军队改革步伐,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整合各方力量,共享发展资源,激发国防动员新活力。要在坚持依法治武上开创新局面,深入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军要求,跟进制定完善地方性、行业性国防动员法规制度,健全法规体系,规范建设秩序,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推动法治思维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领域强起来、落下去。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有关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等出席会议。(刘伟 张冰 记者缪友银)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