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多地严查、遏制违规操办“升学宴”

2020年09月27日09:2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公主岭市:预防监督“两手抓” 治理违规操办“升学宴”

吉林市:严查“升学宴”不让喜事变憾事

近日,吉林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守好纪律“底线”,不让喜事变憾事,坚决做到“七个严禁”。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纪律要求,在市纪委监委廉政手机报、“江城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全体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一经查实严肃处理》长图,全方位加强廉洁提醒。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注重调研分析、摸清底数,督促驻在部门各基层党组织对重点人员精准开展提醒监督,截至目前,该纪检监察组面对面约谈提醒124人次、送达《子女升学“七个严禁”告知书》79份。

市纪委监委加大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各监督检查室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察访,对酒店、餐馆、景区开展随机检查。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无视纪律规定、违规操办者和参与者“零容忍”,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对监管不力的相关责任人,按照“一案双查”原则严肃追究其责任。(张权 王春晖)

白城市:开展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近日,白城市、洮北区纪委监委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市区内各大型餐饮场所,通过查阅订餐记录、现场核查等方式对全市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今年6月,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对有子女升学事宜的党员干部逐一进行廉洁提醒谈话,签订廉洁承诺书。高考成绩公布前,向他们及其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向这些党员干部重申纪律、防患未然,要求其主要领导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抓实抓好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遏制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发生。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还采用市区联动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对党员干部承诺不践诺、分批分期、化整为零等违规操办“升学宴”借机敛财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高大志)

公主岭市:预防监督“两手抓” 治理违规操办“升学宴”

又是一年升学季,为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心存侥幸、借子女升学违规操办“升学宴”,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坚持“预防”和“监督”双管齐下,治理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

紧盯关键节点,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的通知》,提醒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不越雷池、不踩“红线”。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和管理,采取约谈、提醒等方式,重申纪律要求。

市纪委监委加大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工作力度,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对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组深入全市乡镇(街道)、市直部门,督促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党委(党组)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约谈或提醒谈话,形成谈话记录和清单报市纪委监委。

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组织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的承诺书;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组织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召开廉政谈话会议;还有的部门和单位在显著位置张贴《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公告》,时时提醒党员干部。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对辖区内大中型餐饮场所进行暗访,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按照“一案双查”要求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线索2件,对28个单位141人进行约谈提醒。(孙英男 李金航)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