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开展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实战拉动演练

2020年09月25日08:4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我省开展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实战拉动演练

9月24日,全省2020年秋季重点区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实战拉动演练在长白山举办。本次演练活动由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森林消防总队联合举办,省航空护林中心、长白山管委会承办。

演练采取“两不两随机”方式进行,即不打招呼,不下发通知,随机确定时间和地点。上午8点,演练在长白山西景区王池一带展开,以模拟长白山西坡风灾区发生一般森林火情和危险性较大森林火情为背景。省防火办下达火情命令,长白山森防指在接到火情命令后,第一时间组建前线指挥部,调集300名扑火力量,全副武装,迅速赶赴现场执行扑火任务。

根据火场态势,省森防指向省航空护林中心和延边州、白山市森防指下达扑火增援命令和跨区增援命令。同时,展开空地配合扑救和跨区域联合扑救。

演练过程中,各级森防指指挥员应急联动迅速,组织指挥有序。省森防指还派专人对现场扑火队员随身携带的装备进行实地抽查,合格率百分之百。扑火队员操作规范,救援车辆出动迅速,模拟火灾很快被成功扑灭。

演练共调动长白山、延边和白山3个市级森防指,长白山管委会自然保护管理中心,松江河林业局、露水河林业局、泉阳林业局、白河林业局4个森工局,抚松县林业局,延边、白山森林消防支队,共计20支森林消防队伍574人。调动指挥车、运兵车、洒水车、通信车等共89辆森林消防专用车辆。省森防指、长白山管委会、延边、白山森防指等负责人33人参加观摩。

本次演练加强了省森防指实战指挥能力,打造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构筑生态安全屏障。(记者韩金祥)

(有删减)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