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活动助推旅游业发展

2020年09月25日08:3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民俗文化活动助推旅游业发展

秋季的延边,处处皆景,绚丽多姿,特色活动更显风情。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较往年多了一天,延边州各景区纷纷推出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可谓好戏连台,精彩不断,为八方宾客奉上一份别样的民俗文化大餐。

在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随处可见整洁的水泥路和朝鲜族风格浓郁的民宿小院,院里的小菜园结满了各式瓜果蔬菜,工人们正在对院内的砖石小路进行翻新,为了给来到这里的游客提供更加舒适且独具特色的住宿体验,光东村还对民宿整体做了升级改造。

“我们将民宿的内部做了一个提升,包括干湿的分离,可以让游客住着安全更放心。”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告诉记者,光东村每月都会搞一些节庆活动,游客多是两日、三日游,能够深刻感受到朝鲜族人家的民俗风情。该村现有60间民宿,预计黄金周将迎来今年的首个旅游高峰。

9月29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龙井第十一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暨第五届“辣白菜文化旅游节”将在龙井市琵岩山风景区举行。

本届朝鲜族农夫节的主题为“庆丰收、奔小康”,以打造特色文化旅游节庆品牌为主要抓手,促进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生态农业深度融合,推动民俗旅游、生态建设和绿色产业协同发展,全方面展示新时代龙井农民脱贫致富的喜悦之情。

朝鲜族农夫节系列活动从9月28日持续到10月6日,共计9天时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有“庆丰收”百人巡游表演、“喜迎丰收”民俗文艺汇演,还有接地气的DJ派对 乐队演出、广场舞比赛、街舞大赛等特色活动,特别是9月30日举行的百人同腌辣白菜盛宴和“舌尖上的中国朝鲜族”厨艺大赛,可供游客体验制作辣白菜及品尝。游客在参加精彩活动之余,还可畅游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深度体验魅力龙井。

中国·和龙苹果梨采摘大赛将于10月1日至3日举行。活动主题为“收获金秋·共享快乐”,主会场设在西城镇金达莱民俗村,另设西城镇城南村苹果梨园、头道镇大阳参业种植基地、东城镇、头道镇3处水稻园、八家子镇桑黄种植基地、金达莱丝路电商产业园等9个分会场。

主会场活动包含秋夕茶礼表演、传统大米加工、农家煮饭、松年糕制作以及民俗表演等,同时举办特产品展销会、民俗美食节、百人制作辣白菜、千人拌桔梗等民俗美食制作等活动。此外,还将在分会场举办苹果梨采摘大赛及水稻收割趣味体验活动。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红太阳照边疆”文艺演出,在金达莱丝路电商产业园举行金达莱丝路金秋购物节等。同期推出“延边人游和龙”体验金秋收获精品旅游线路,景区景点向游客提供餐饮、住宿等优惠政策。

“十一”期间,延边州各地还将举办2020中国·六鼎山朱果节、2020年板石镇孟岭村首届电商文化节暨苹果采摘节等多姿多彩的活动,妙趣横生的民俗表演轮番登场,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免费品尝,保证了游客在大饱口福和眼福的同时能够玩得尽兴,不虚此行。

为了进一步推动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延边州推出了政府消费券优惠游延边的活动,并积极鼓励州内企业设计开发本土产品,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文旅融合,营造延边旅游行业新形象,创造旅游行业新机遇。

“着力加大延边品牌的宣传力度,要深化文旅融合,将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一些传统村落的文化体验和价值深度挖掘,不断提升,让文化的内涵和精神通过旅游的载体展现,通过游客加以传播。”延边州文广旅局副局长杨新民说。(记者代黎黎 马春雪)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