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梅河口:小镇青年拼出电商致富路

2020年09月23日15:4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9月23日电 (记者李家鼎)将手机支架竖起、打开摄像头,再把补光灯正对自己,将土特产摆满桌子……吉林省梅河口市电商产业园内的一间办公室内,26岁的夏吉泽开播了。

夏吉泽正在直播间推荐梅河口特色产品(郑智镪摄

在梅河口电商产业园内,先后有150多名大学生创业者被招募至此,截至今年8月,产业园给予他们创业资金支持164.7万元。26岁的夏吉泽就是受益者之一。

夏吉泽说,创业初期,电商产业园就帮他寻找好货源,帮他想办法降低物流费,甚至连工位、仓储也免费提供。如今,夏吉泽在拼多多平台直播卖货渐入佳境,今年收入有望破10万元。

东思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店长魏娜几年前从内蒙古自治区回乡创业,在电商平台售卖当地冷面、粘豆包等特色农产品,入驻电商产业园后,销售额更是猛增六倍多。

“公司70%以上的产品来自梅河口本地,最直接的效益就是节省了运费,提升了利润空间。”魏娜认为,电商下沉农村带动了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涌入,这是电商企业快速成长的土壤。

在康大营镇,27岁的张冬宇曾被父亲撂下“狠话”。啥事儿惹得父亲生气?原来,张东宇退伍归来,许多机会面前,他却选了“种蒲公英”。

故乡的土地,儿时的蒲公英使张冬宇实现了致富的梦想(郑智镪摄

小张选择“先斩后奏”。 2019年,他在镇上流转100亩土地种植蒲公英。经过几年不懈努力,今秋过后,小张种植的蒲公英等药材纯收益有望接近百万元,“这是我父亲那辈人想不到的事情。”

据小张自己总结,他成功的秘诀有两个,一个是将蒲公英等药材进行深加工,打出自己的品牌,今年他的蒲公英根茶入选了“梅河臻品” ,“还被市长带货了呢!”第二个,便是抓住电商平台纷纷下沉农村市场的时机,加大投入,抢占“蓝海”。

目前,梅河口电商产业园累计吸引入驻孵化企业和团队已达74家。2020年1-8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34.2亿元;全市网络零售额实现6.5亿元,同比增长18.05%。网商数量从2020年初的5300多家,增长到6879家,带动就业3万多人。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