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720名消防指战员成功协助德惠饮马河溃堤合龙

2020年09月17日14:52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9月13日下午,长春市德惠市饮马河达家沟镇五家子村四社附近国堤发生溃堤。经消防救援指战员7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9月16日16时决口成功合龙。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受前期三次强台风叠加降雨影响,流经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市的饮马河部分堤防长时间经受洪水浸泡,达家沟镇五家子村四社段发生溃堤,导致周边部分村屯大面积内涝,农作物被淹,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险情发生后,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闻警即动,立即调集优势力量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先后调集长春、吉林、通化、训保4个支队720名指战员、114台消防车、3套远程供水系统参与决口处置、内涝排险等任务。参战指战员发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过硬作风,奋战70多个小时终将决口成功合龙,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灾情发生后,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救援力量,全体参加指战员克服道路狭窄、积水严重、行车视线差、危险性大等多重困难,迅速向灾区集结。他们始终奋战在最前线,战斗在最前沿,与当地救援力量乘坐橡皮艇、冲锋舟到受决堤影响严重的3个村屯内,采取“分片搜救、编队行进、逐户排查、集中力量、接力转运”等措施,展开拉网式搜救,将遇险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点。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按照现场指挥部统一调派,消防救援力量主要承担填装防汛沙袋、进村入户排查、河堤安全巡查、实施决口封堵及排水排涝五项任务。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提前调集的长春、吉林、通化支队组成排涝抢险分队,与部局增援力量共同实施排水排涝作业。事发地段堤防为沙基堤防,堤防路面很窄,溃堤一端路基难以通行车辆,给决口合龙工作带来极大压力。经多次研判会商,现场指挥部决定,由消防救援队伍采取扎石笼和填沙袋的方式封堵此段溃堤。9月16日16时,决口成功合龙,共运送沙袋60000余个,出动舟艇3600余次,伐木打桩500余根,制作石笼430余个。

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按照“救大灾、打大仗”标准,全力做好各项保障,现场救援队伍物资供应充足,通信渠道畅通,技术支持高效,有效服务了救援任务需要。科技装备助力,应急救援工作更加高效。成立抗洪救灾临时党委,强化政治工作,持续激发战斗激情。组建党员突击队,以实际行动让“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最一线”。第一时间建立起救援一线与应急管理部指挥中心的视频连线,并利用无人机24小时航拍溃堤现场及周边受灾情况,实现“动态可视指挥、实时监测预警”,为灾害处置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目前,吉林总队正会同应急管理部调集的增援力量共同实施排水排涝作业。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