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城市为人民——白城市打造宜居城市环境侧记

2020年09月14日08:0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建好城市为人民

  白城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记者戈驰川 摄

  “天更蓝,水更清,路更宽,楼更高,灯更亮,景更美……”老城改造后的白城如脱胎换骨一般,巨大的变化让久居于此的市民和到过这里的人都有了这样的感触。

  市区一社区内的柳树下,63岁的李兴国正与几个老伙计聊天下棋,欢声笑语中悠闲而快乐。

  从坑洼遍地、杂草丛生、杂物乱堆,到后来的舒适干净,再到连年的保持一新,李兴国老人亲身感受到了自家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巨大变化,越来越优雅舒适的社区环境,四通八达的公交车,出小区不远就可见的公园绿地……一切都是那么方便。

  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加大“建”的力度,更需要发挥“管”的效能。白城市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巩固和提升海绵城市建设与老城改造成果,持续打造宜居环境,让城市越发美好。

  强化“三长制”

  织密城市管理网络

  作为“区长”的白城市中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副经理查会,每天都要对市区内各个小区的公共设施进行巡查,并形成巡查报告,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维护部门,由维护部门第一时间进行维护。

  查会告诉记者,“区长”是白城市住建局城市设施维护工作机制当中的重要一环,除了“区长”还有“路长”和“园长”。“三长制”进一步织密、筑牢、压实城市管理网络,实现了项目运维监管无死角、无时差、全覆盖。

  今年4月以来,“路长”发现并解决路面问题2211项;“园长”巡查解决了广场道路、火烧板等方面问题465项;“区长”巡查解决了硬化铺装、路缘石、绿化、景观小品等方面问题925项。“三长制”的共同发力,有效保障了市政工程所有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满意一处。

  “一体化”运维

  提高城市维护效率

  为了预防和减小台风“美莎克”“海神”对市民出行的影响,白城市城市运维建设有限公司根据市应急部门的要求,派出专业排水队在台风来临前对雨水井及管线进行了清掏,对6个污雨水泵站进行了彻底的排查摸底,并实行24小时值守制,有效地消除了设备运转隐患,确保全市排水泵站正常运转。

  城市运维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3月,这也标志着白城市对城区市政基础设施实行“一体化”运维管理的开始。

  “一体化运维打破了原各区分散管理的运维模式,将各区的资源和力量进行整合,重新组建一支专业的、国有化运维队伍,统一来维护全市市政基础设施的运营维护和管理。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资源整体优势,降低运营维护管理成本,提高效率。”白城市城市运维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斌说。

  按照“制度化、指标化、清单化、手册化”的“四化”标准,白城市住建局制定了园林绿化养护、市政道路维护、亮化设施维护、雨水管网疏通、污水管网疏通等系列工作方案和标准10余个,形成了涵盖责任分工、实施方式、维修标准、工程招标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质量标准体系,保障了市政运维做精做细做到位,形成了抓住运维一个点、带动系统一条线、促进整体一个面的良好发展态势。

  “双创”引领驱动

  城市形象气质持续提升

  曾经,白城市区内几条街也难见一个公厕,除了难找,更是“脏、乱、臭”。如今,一座座美观大方、整洁的公厕在方便了群众的同时也在城市各个角落构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对此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活动的深入开展,白城市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建设和管理标准。对标城市建设先进地方,提出了“把软件做硬、把硬件做优、把城市变得更美”的目标,共筹措、投入创建“双城”工作专项资金5366万元,扎实做好各项工程整改提升工作。

  先后在市区内增建了15座公厕和8座垃圾中转站;全面改造了48条主次干路和172个小区的道路、配套基础设施,新建停车位15000个,安装路灯30000盏;新增绿化总面积24万平方米、乔灌木21万株、地被花卉3000万株。对市区48条主次干道、139个小区、4个公园、3个广场、15个游园绿地的绿化进行基础养护,养护乔木、灌木16万株,花卉及地被植物87万平方米;改造了丹顶鹤、批发大世界、合众、吉鹤、新城区等5个老旧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了2个水源地和132个泵站,城市形象气质持续提升。(张睿 记者张磊)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