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朝鲁到延边州汪清县罗子沟镇看望慰问教师

2020年09月10日08:4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让教师成为最受羡慕的职业最受尊重的群体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巴音朝鲁9月9日来到延边州汪清县罗子沟镇中心小学和罗子沟镇中河初级中学看望慰问教师,转达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教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汪清县罗子沟镇中心小学创建于1911年,是百年历史老校,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光荣的文化传统。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在一代代教育人的不懈努力下,学校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内涵发展成果丰硕。巴音朝鲁先后走进学生课堂和书法活动室、蜡笔画教室、古筝教室,详细了解学校教学和建设情况,对学校深化教材教法改革,走特色化办学之路表示赞赏。在教师之家,巴音朝鲁和教师们一一握手,询问大家工作和生活情况,祝大家教师节快乐。他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每位教师身上都承载着万千孩子和家庭的希望和未来。长期以来,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乡村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党和人民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素养,提升教学水平,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再创佳绩。

汪清县罗子沟镇中河初级中学内,绿树成荫,书声琅琅。走进富有特色的校园,巴音朝鲁详细察看教学设施配备、教育教学开展、育人工作创新、学生学习成长等情况。在得知近年来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办学水平迅速提升时,巴音朝鲁十分高兴。在罗子沟镇上河村,巴音朝鲁亲切看望慰问扎根基层一线的乡村教师,对他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肯定。他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和乡村教育质量,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看望慰问中,巴音朝鲁强调,人民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珍爱教师光荣称号,肩负起新时代重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爱岗敬业、学高为师,树牢学为人师意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积极探索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教书育人本领。要传道授业、崇尚仁爱,既要把前沿知识传给学生,又要像人之父母一样把爱心献给学生,真正用尊重、包容、欣赏的浓浓仁爱与学生共同成长。要涵养师德、身正为范,努力提升人格与情操,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尚的师德师风影响和带动学生,赢得学生爱戴、家长信任、社会认可。

巴音朝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教育优先,优化投入结构,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要加大乡村教育的倾斜和支持力度,创新教师补充、配置、培训等保障机制,营造更优环境、提供更好条件,培养不走的本土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各级教育部门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遵循教师成长规律,创新培育更多名家名师、新人新秀。各级学校要真心实意关心关爱教师,千方百计保障教师安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全社会都要尊重理解、爱戴支持教师,让教师成为最受羡慕的职业、最受尊重的群体。

胡家福、田锦尘参加活动。(记者缪友银)

(责编:王帝元、谢龙)